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保養] 相機電池之愛肝口服液

早幾年不管是自己或朋友, 受過充電電池問題之苦, 所以過去整理過一些心得:[保養] 充電電池之續命還魂丹 , 最近幾年無意間發現一個有趣的現像, 只要是遠距的攝影熱潮啟動, 不論是北海道自助旅行旺季, 或是瘋武陵的櫻花, 只要我相關文章點閱攀高, 那篇「充電電池之續命還魂丹」的文章也會隨後有許多人點閱. 那篇文章說的比較囉嗦, 我這邊要講的簡單的實務作法, 分享我這幾年都怎麼做, 電池都可以維持在一個很健康的狀態.


這裡我要集中在一個相機的充電電池常見的問題, 就是如何保養電池以避免: "明明行前才充飽電, 怎麼拍沒幾張就沒電了??!!"


介紹我的做法之前, 先要排除一個可能:
若是在極冷的地方發生:
這"未必"是電池有問題, 鋰電池在低溫狀態本來就會出現供電中斷的現象, 把電池放入貼身處加溫(多汗者要避免電池短路, 最好都加蓋甚至是放入小塑膠袋, 多尿者自然要避免放在"該邊"加熱, 以免爆炸:), 過一會就會恢復正常. 但在低溫戶外很快電池溫度又會降到無法拍攝, 長時間拍攝, 解決之道是準備二到三顆電池, 輪流上工與身體加溫. 如果加溫電池也無法恢復供電, 反過來要檢查相機是否正常, 如果相機正常, 那電池可能落入先前那篇文章"[保養] 充電電池之續命還魂丹"所討論的問題.



   


避免相機電池遠早於預期使用壽命告終, 不外乎兩個愛肝手法: a. 不要過度放電, b. 不要充飽電放置太久不用.




a. 不要過度放電

我的方法是只要電池剩餘電力顯示剩下一格, 立刻更換電池不再使用, 並盡速將電池充電.

DSLR:
如下圖, 只要電力顯示到了一格(右3), 情況允許我就會換掉電池, 如果情況吃緊, 我會撐到一格(閃爍)(右2).

如果我到了一格閃爍的狀態, 還不更換電池, 我就是遇到那種不拍會死的情境了, 這時候我就有心理準備這顆電池要受損, 我的經驗是, 如果讓電池耗盡相機自動關閉, 不必太多次, 只要一次兩次, 電池的蓄電能力就會明顯的不如從前! 受損超過兩次, 重要的攝影場合或旅行我根本就不敢用了.


DC:
一樣, 只要電力顯示到了一格閃爍, 且顯示變成紅色(for Canon), 除非不得已不拍會死, 否則一定關機更換電池.

DC的電力顯示比較簡陋, Canon Powershot S90 如下圖在機背螢幕左上角. 不是每個機種都有電力顯示, 有些則需要切換Display顯示鈕才會出現.


底下是Canon S90 的使用說明書節錄, 照上面的意思是當剩下一格變色閃爍時還可以使用, 接下來(相機會自動將鏡頭縮入機身並關機, 嚴重時甚至直接關機, 鏡頭來不及縮回機身)才需要更換電池. 我的經驗是這樣做很危險, 電池很容易受損, 不要等你的肝受損才來狂喝蜆蒜湯, 也不要等你的電池壽損才來寶貝你的電池.

只要是電力顯示出現單格閃爍, 我就更換電池, 如果我到了一格閃爍的狀態, 還不更換電池, 我就是遇到那種不拍會死的情境了, 這時候我就有心理準備這顆電池要受損, 我的經驗是, 如果讓電池耗盡相機自動關閉, 不必太多次, 只要一次兩次, 電池的蓄電能力就會明顯的不如從前! 受損超過兩次, 重要的攝影場合或旅行我根本就不敢用了.

不是每部DC都有分格的電力顯示, 但幾乎每個機種都有電池即將耗盡的警示, 趕緊關閉, 除非不拍不行. 並且盡速充電.


同樣的, 儲存電池的時候, 除非是經常使用相機, 否則我不會在單格電力剩餘的狀態下存放, 因為單格的電力, 代表大約剩下不到20%的蓄電量, 但除非拿電子儀器去量測, 否則無法得知到底真正的剩餘電力是這單格所代表的上緣? 中間? 還是下緣? 所以這種情況我一定會先充電才存放電池, 至於充多飽停止, 就是下一個要說的.




b. 不要充飽電放置太久不用

充飽電(100%全飽)放置太久不用電池會受損, 雖然這個損傷不若過度放電的明顯. 如果我無法預期短時間將使用該電池, 我會進行完整充電的時間/4, 或者大約是15~20分鐘的充電. 這是我的經驗值, 效果還不錯, 這麼做的原因是充電的過程並非平均線性的將電力充飽, 而是越後面的電力要花非常多的時間才能灌入(就像我們吹氣球一樣), 所以如果我希望以50%的電量進行存放電池, 從低電量起充, 大約充個20~25分鐘(DSLR), 30~40分鐘(DC, EOS-1D)就可以了.



我依照這樣的方法保養電池已經好幾年了, 電池的狀況都一直維持的很好, 從來也不會讓我"傻眼", 攝影的時候要費心的細節已經夠多, 拍攝當下要能夠專注而且保持頭腦靈活, 好的電池狀態不僅有助於此, 更能讓人放心的享受攝影的樂趣. 不佳的電池不僅造成干擾, 更可能中斷整個苦心計畫, 嗯...對不起, 不是中斷, 是開始沒多久就shutdown.


可以想像大老遠跑去武陵、計畫了半天到了北海道自助旅行, 結果電池第一天就出狀況, 而且還在開鏡幾分鐘之內, 一定讓人臉色如霜, 櫻花泣血, 萬一同行的還有個死愛照相的人, 就等著你的相機狂照, 更是趕羚羊(語出六合夜市)趕到天涯海角, 只能內心哀歌哭唱蘇武牧羊... 相機的鋰電池就像肝臟, 默默的付出, 受損了也不會叫一聲, 平常就要高唱愛肝廣告主題曲、保養相機的電池, 健康無價, 相機的電池原廠的一顆也要千把塊, 拍到難得的照片作為紀念, 也是無價.


[註]
** 電池不用也會逐漸流失電力,流失速度與溫度、濕度相關(越高越快)。很少用相機的人至少每三個月要檢查電力一次。
** 首張照片使用 HTC Aria 手機拍攝
** Other images quoted from Canon EOS 7D and S90 manuals.
** 外接閃燈的充電電池非鋰電池, 保養方式不盡相同
** 若相機一年拍不到兩三次, 就屬於罕用的狀況了, 充電儲存應該拉高到80%, 而非50%, 以策安全, 並每季檢查電力剩餘

相關文章
[保養] 充電電池之續命還魂丹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