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特寫] 當Canon 遇上 Cartier III - Baignoire (1)

When Canon met Cartier - Baignoire (2)

Cartier Mini Baignoire watch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When Canon met Cartier - Baignoire (2)




Baignoire, 這是Cartier 腕表中我覺得最美的一只經典.

Baignoire在法語及英文的意思是浴缸, 且因為Carier這款表太過傳奇, 如果查網路, 這個字的解釋也會出現Cartier Baignoire watch, 她是柔美、嫵媚、與優雅的代名詞, 據Cartier官方說法, 這款表的弧線, 仿的是拿破崙Napoléon Bonaparte的情婦Josephine 所擁有的浴缸, 這是Baignoire 名稱的由來. 一種弧線, 譜寫兩段傳奇, 一個詠嘆調.






When Canon met Cartier - Baignoire (3)

Cartier Mini Baignoire watch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Old photo paper background source: stock.xchng)




這是我最想拍的一只錶, 但就像是最美好的國度, 希望自己只在一生中最成熟且熱情的時候到訪, "Is it the right time?" 這是我拍照時不斷冒出的自問, 只是人生也有很多片刻, 稍縱即逝, 能有多少人像普魯斯特在似水年華裡悠悠等待, 這只錶就是愛情的化身, 以愛為名, 在女人的腕上幽幽閃耀, 穿越時光. 香奈兒Coco Chanel說: 「女人若沒有愛, 死後也不能留下甚麼...」, 這只錶如同印記, 詠嘆錶主一生傳世的愛情, 每次端視這錶, 那一瞥, 必如長吻一樣深沉, 一如拿破崙寫給Josephine 的情書:

"I awake full of you..."


[註1]



When Canon met Cartier - Baignoire (3)






下一組照片是上一組(黑白)的原版. 表面玻璃其實是一個優雅的弧形, 因為拍攝尋找毫無反光的角度, 所以反而在上下兩組照片上顯現不出, 在下一篇的照片展示Baignoire 1920版本就能夠更清楚的勾勒.



When Canon met Cartier - Baignoire (4)

Cartier Mini Baignoire watch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Old photo paper background source: stock.xchng)




When Canon met Cartier - Baignoire (4)







這篇展示的是Mini Baignoire, 下一篇展示的是錶面更大的Baignoire 1920, 但是這兩款都已經是舊款的, 去年Cartier 出了新版的Baignoire, 錶面大上很多, 並且從今年起停產這兩款舊款. 新款市場反應不錯, 相當漂亮, 但是我的外行看法是... 若以"Baignoire"名稱論之, 新款有失這個名稱所具有的特殊浪漫基因, 舊款的Baignoire之所以經典, 就在於它完美的弧線比例, 包括錶面、玻璃、鑽環、腰身, 要有仿如絕世美女的澡缸的曲度, 其他廠商縱然有多款橢圓形錶面的女表問世, 但Baignoire 優雅的身段, 讓它一眼就可以辨識出眾的氣質, 唯一可以匹敵的(我覺得啦), 只有BREGUET寶璣的Reine de Naples 8958 Cammea.

新版的Baignoire 的弧線比較現代感, 看的出Cartier 想要超越前代的努力, 如果不列在Baignoire系列, 我覺得是相當漂亮跟成功的作品, 更重要, 也許是最重要的, 是新款的錶面很大, 迎合這個世代女性喜歡大錶面的"美學", 嗯... 哈哈.. 相信我, 當有錢人小聲的whisper 他們崇尚「低調的奢華」時, 他們的位置都剛好靠近音量全開的麥克風.





When Canon met Cartier - Baignoire (5)


Cartier Mini Baignoire watch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When Canon met Cartier - Baignoire (5)






Baignoire除了新舊兩種版本, 其實還有一些限量的版型, 有更復古的, 有走奢華高調的S曲線的, 我相信都是收藏者與時尚派對的焦點. 舊款一停產, 反而會讓原先的買家雀躍, 因為手上的Baignoire立刻升值, 但正如每每股市漲跌膚淺的媒體總要談論郭台銘還是巴菲特的身價起落, 對Baignoire的錶主來說, 代表愛情盟約的Baignoire, 在戴上手的那片刻起, 早已~無價.



When Canon met Cartier - Baignoire (6)

Cartier Mini Baignoire watch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這款錶的動人處之一, 在於可以閃耀, 也可以復古, 不論在冷光燈下, 或是黃色的暖光, 所呈現的色調, 猶如奧地利的西西王后, 溫婉如玉, 嬌鬟低嚲(ㄉㄨㄛˇ :D ).





When Canon met Cartier - Baignoire (6)




[註1]
"I awake full of you." (我醒來滿心都是妳) 這是拿破崙寫給Josephine的名句. 根據Wikipedia, 拿破崙給Josephine 的情書很多, 都完整的保留下來, 反而是Josephine 給拿破崙的信件, 現存的非常少, 原因下一篇分解.
婚姻, 並非愛情的墳, 同居才是. 我身邊很多人, 結婚多年, 夫妻之間的 "i awake full of you" 只能翻譯成 "我醒來看到你就飽". 有的就直接變成 "I awake sick of you!" 不信可以做個測試, 如果結婚三年以上, 問沒有看過這篇的另一半: "你早上起來滿滿的是什麼?"



[註2]
感謝錶主提供這萬中選一的美錶!



[註3]
Baig'noire 發音: ai 發反3的短音, g 不發音, noire 唸ㄋㄨㄚˋ, 帶上幾乎聽不見的r 音.


[技術memo]

* 我一向認為LED光源的科技水準只到拿來當車尾燈以及紅綠燈, 它的演色性肉眼看實在令人眼皮發鬆. 但是這次"無奈"的使用LED做光源, 卻有"異於一般棚燈"的意外效果. 不過從攝影的觀點, 我還是有點後悔把鹵素燈換成LED燈, 雖然用LED拍照不必塗防曬啦!

* 在外吃飯常亂翻雜誌, 許多國內外拍攝的精品手錶的商業廣告, 有很多專業傑作, 每每引我觀察學習. 但我最常詬病的是鑽錶的拍攝, 十張有九張半, 鑽錶的鑽石都沒有肉眼所見的光芒, 因此這次我拍Baignoire, 特別留心這點, 而這也是為何選用LED做光源的原因. (老實說我還搞不清楚哪些光源可以激的鑽錶發火, 哪些光源鑽石使看起來像塑膠, 等我哪天裝鑽牙吧, 要不然我沒有機會一個個try!)

* 第二、第三圖組, 是首次使用Photoshop濾鏡: 素描>邊緣撕裂, 很有趣的濾鏡. 只可惜素描底下的濾鏡在LAB模式下都不能使用.



[特寫] 當Canon遇上Cartier I - Tank Louis Cartier
[特寫] 當Canon 遇上 Cartier II - Ballon Bleu de Cartier
[特寫] 當Canon 遇上 Cartier III - Baignoire
[特寫] 當Canon 遇上 Cartier IIII - Ballon bleu de Cartier 2
.

4 則留言:

Cat32 提到...

這回的風格越來越成熟,我很喜歡第四組,第二跟三也很喜歡,畫框的設計很有味道,能讓照片看起來更像老照片就更好了,呵呵~

ryanImage 提到...

謝謝!
我自己最喜歡第五組, 雖然有反光, 有嚴重的色偏, 不過我挺喜歡那個調調, 以後如果還有機會重拍, 可能會朝古典風來設計腳本.

你說的沒錯, 第二第三組的照片顏色太鮮豔, 應該弄的骨董一點, 如果我想出怎麼弄, 再回頭處理一次看看.

謝啦!

Cat32 提到...

你那個[註1]超好笑,浪漫的故事被你搞的很低級耶,想到就忍不住大笑! 哈哈哈!

ryanImage 提到...

哈哈! 說不定還有更低級的, 等著看下一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