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心得] 武陵 ● 櫻花

Last Update: 12, March, 2009

武陵 櫻花季 Cherry blossoms in Taiwan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50mm F1.2L



陶淵明的桃花源記說...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爲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 .... 當年讀之, 只覺此乃人間仙境, 世外桃源, 也不用尋尋覓覓, 因為生在人口稠密的南國, 哪來的祕境, 每一吋土地早被踏遍, 當初只為考試而讀, 畫重點畫的是這個武陵人是晉太元時期的人, 至於「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渾不覺有甚麼big deal.

桃花長的圓扁我並不知, 但平地偶有一些櫻花, 春暖花開之際在春雨中冷冽綻開, 稀疏幾朵, 往往顯得頗為雅致, 但也沒有美到想要拿相機拍之, 直到看了小熊子大師櫻花照, 尤其是這篇:2008 淡水天元宮櫻花--花見吉野櫻, 我這種不解風情的攝影宅男才驚覺櫻花之美, 才明白為甚麼很多人如此瘋櫻花. 小熊子櫻花情報蒐集的頗用心, 我本來只知道Yahoo Japan有櫻花預報的情報, 後來看他的文章才知道還有更多, 有興趣可以追蹤小熊子大師的po文.


今年幸運的透過朋友的朋友介紹, 精準預知武陵櫻花季的盛期, 又巧逢晴空萬里, 得見初春藍天嬌陽下櫻花之美. 可惜出發前我以為武陵也只有小樹兩三顆, 所以我帶的是人像專用鏡50mm與特寫鏡頭100mm macro(註a), 沒想到真的看到「夾岸半百步,中無雜樹」的櫻花林, 當場搥心肝、DLP... 結果是構圖視角要近不遠, 要上不下, 自己看了都覺得有點好笑, 路過的各位看看笑笑就好, 還是小熊子的櫻花比較明媚嬌麗.
(註a: 拍攝時山上的風不息, 沒辦法使用macro鏡頭)




武陵櫻花季,  Cherry blossoms in Taiwan (700px w)
點此閱 1024 x 843px 版本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50mm F1.2L










武陵櫻花季,  Cherry blossoms in Taiwan (650px w)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50mm F1.2L









武陵櫻花季,  Cherry blossoms in Taiwan (650w)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50mm F1.2L



山風吹動, 滿林子粉紅色落花紛飛, 況久不息, 這刻才真覺得「落英繽紛」這四個字用的真好, 連我這種雄赳赳氣昂昂的野男子都覺得「真美」, 可惜不會嚼檳榔, 否則櫻花林裡血盆大口看著花雨飄逸, 多麼相映成趣.

此時來了一輛遊覽車, 載了一車台客, 一停車全體衝出, 各佔樹林角落擺"耶~~"拍照, 我往路邊吐出一口假想的檳榔汁後, 拍一拍身上的落櫻, 轉身瀟灑離去...




武陵櫻花季,  Cherry blossoms in Taiwan (Video Still Frame, 700w)
Canon 5D Mark II Video Still Frame 單格畫面
Canon EF 50mm F1.2L




武陵山中赫見Canon Cannon(加農砲), 機身應該是EOS 1D系列, 大砲鏡頭不知多少mm, 當場把我的50mm短小鏡頭比的抬不起頭來, Size does matter! 哈哈!
Canon cannon








武陵櫻花季,  Cherry blossoms in Taiwan (300w)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50mm F1.2L



你今年武陵了嗎?



武陵櫻花季,  Cherry blossoms in Taiwan (300h)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50mm F1.2L



** All images were processed in Photoshop LAB Colorspace



[技術]


數位減光

艷陽天下直射的陽光常不利於花卉的拍攝, 過強的陽光會帶來反光, 會降低花卉的彩度, 造成曝光過度的區域導致細節的喪失, 因此反而多在柔和的陰天使用偏光鏡來拍攝花卉. 武陵的櫻花多是山櫻花, 偶有白色的霧社櫻, 高大參天, 火樹迎風, 仰拍又造成上下曝光度的差異, 一般採用的灰色漸層減光鏡又難運用在樹枝花朵叢間, 為仰拍火樹銀花的攝影人帶來一些困擾. 在兩個條件下使用軟體可以輕鬆的修正這個現象:
1. 高光的細節不是重點的情況, 或..
2. 高光部位的細節並未嚴重喪失的情況


以第一張圖為例:
武陵 櫻花季 Cherry blossoms in Taiwan

使用RAW格式拍照, 用Canon 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DPP)開啟, 在Tool Palette會看到Dynamic Range分布圖, 一般稱為Level:



把cursor游標移到Dynamic Range分布圖的上緣或下緣, 調整上下線的位置(stands for output level), 比如說將上緣線小心的移到波鋒頂之下一點點的地方, 就可以改善高光部位的輸出, 如下圖:


通常你不會需要大幅度的調整這個分布, 因此小心不要調過頭, 如果需要進一步的調控, 抽出JPEG圖檔後再使用Photoshop調整為佳.




偽色問題

數位相機在拍攝花卉時, 拍攝者很容易會發現很多情況照出來的花卉顏色與肉眼所見有明顯的色調偏離, 花朵的顏色看起來非常奇怪不自然, 跟肉眼所見的花瓣顏色差異很大. 這時有三個方向可以測試:
1. 更改白平衡. 注意是在陽光下還是在陰影下拍攝會有不同, 試著不要用自動白平衡(AWB), 將像機的白平衡模式改採太陽模式、陰影模式、甚至是自訂白平衡. (註b)
2. 更換Picture Style(相片風格)可能會有幫助, 由其在那些曾自行更改出廠設定的像機上會有作用. 可試著採用Neutral或Faithful的模式拍拍看, 或者採用Standard但改回原廠設定值.
3. 有時, 上述兩種方式都會無效, 這是因為數位相機的影像處理演算法問題.

Canon Digic 4這款新的影像CPU, 在影像處理演算法表現的比舊款好很多, 偽色問題大大改善, 因此使用50D或5D Mark II來拍攝花卉, 就比較能夠看到原色重現, 放心的享受購圖的樂趣.

Canon EOS 5D Mark II 的色階演繹非常棒, 加上沒有色調失真的問題, 在使用上述的數位減光調整高光部位之後, 於Photoshop 轉入LAB Colorspace, 只要微微的拉開想要微調的色彩範圍, 就足以充分表現花朵的美色.


(註b) 原本初稿中我把變更白平衡就可以改善的狀況, 排除在偽色問題的範圍之外, 但是與同事聊後覺得這樣寫會引起誤解, 遂從善如流, 把白平衡放入解決問題的路徑裡去.



相關文章

[心得] 武陵 ● 櫻花
[花卉] 淡水天元宮 吉野櫻 (1~4)
[特寫] 三芝 ● 櫻花

.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媽~我啊小熊子啦~ 我在這兒~



大師,要不要一起去看日本的櫻花呀~

本週天元宮櫻花也很棒哦!!天氣好的話,千萬別錯過,除了阿里山外,台灣可以看得到成堆的吉野櫻的景點。

大師你去的天氣會不會太好了一點,很像在水族館中看櫻花,好藍的天空哦~~

ryanImage 提到...

那天的天空真的少見的藍, 不用偏光鏡, 肉眼看都覺得藍的很青翠. 但我注意到藍色天空濃淡轉換相當平順, 跟舊款5D相比, 我覺得5D Mark II處理色階更進步, 是不是所謂的14bit轉換的功勞i don't know.

天元宮與阿里山吉野櫻就留給大師您去演繹了, 小弟不敢在關公面前耍猴. 等著看您的新作!

匿名 提到...

我跟幾個玩單眼的同事都覺得你進步的好快,尤其在顏色的處理上,簡直可說是出神入化了唄。
你用標準鏡頭拍風景,看著還真是有點好笑,呵呵。

ryanImage 提到...

過獎! 本來我也自以為很懂色彩, 後來越學習就越覺得自己不懂, 每次看以前的照片都會覺得頗尷尬, 哈哈!

匿名 提到...

恭喜你換新機啦!!
Canon 5DII效果真不錯~
最近我也換了D300,
改成Coms感光元件後,
拍東西都有過飽的狀況~
canon也是如此
在猜有可能是將子的色彩是比較討喜的~
你也用50mm定焦鏡呀~
跟我一樣~我也是用50mm定焦~

ryanImage 提到...

哎呀! 老師好久不見! 也恭喜換新機!

Canon如果採用Standard的Picture style拍攝, 色彩也挺忠實. 其實我自己最喜歡Pentax的發色, 如果攝影器材重新買過, 我應該會改Pentax.

難得遇到50mm定焦鏡的使用者了, 現在滿街都是DSLR, 上面裝的通常都是變焦鏡. 但我就是愛定焦鏡的色彩跟散景表現. 只不過我們前進後退構圖時要小心別像前幾天那個婚紗攝影師掉進水裡就是!

梅干扣肉 提到...

查了一下~~你使用的50mm定焦還挺高檔,這下換我的50mm定焦抬不起頭了,呵呵~~

個人也是蠻喜歡50mm的定焦鏡,
拍攝到是要小心就是了,
但50mm有好處就是,鏡頭短短的~~
很好掌控~

且因為是定焦沒得變~
構圖就變的隔外重要了~
最近還有在用photoshop作什麼創作嗎?

ryanImage 提到...

我是小孩子開大車啦! :D

最近比較少塗鴉, 看色彩相關的書比較多(看的霧灑灑), 用5D Mark II 拍照畫質都讓人非常的滿意, 少數修圖或人像顏部瑕疵需要處理而已, 用了ㄧ些上課跟老師學的絕技就應付自如, 太好用!! 對Photoshop有興趣的人, 超推薦梅干桑老師的課!

Leon Koh 提到...

the cherry blossoms looked so charming that I felt like going there now..

Leon Singapore :)

ryanImage 提到...

Yeah, the flowers were really amazing!

Thanks, L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