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特寫] 當Canon遇上Cartier I - Tank Louis Cartier

Last Update: 2008/06/16 01:51

[This thread is best viewed with 16:9 wide screen]


IMG_6042x560
Canon EOS 5D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當Canon遇上Cartier, 會引爆什麼火花呢? 當然什麼火花也不會引起, 除非你拿其中一個砸向另一個. 不過... 有可能會引起雙卡(Ca)風暴就是, 首先買Canon可能就會刷爆你的信用卡, 然後買Cartier就會讓你剪掉所有的現金卡, 然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清算日子.... 以上都是開玩笑的.

因緣際會, 我在國外念書, 派對來的都是音樂系的女生, 最近又有這種群聚現象, 認識一堆跟銘表有關的人, 不是做代理行銷, 就是業務、廣告人、經理人、達人、看熱鬧的人、貴夫貴婦種種. 因而對目前市場上的精品手錶多知道了一點點. 想當年我的第一台相機Canon T70問市, 是世界上第一台全電子化控制的單眼相機. 而這相機上市的那幾年, CASIO如日中天, 我記的學校的英文老師甚至鐵口直斷做手工機械表的瑞士人將要大舉失業, 當時007的電影八爪女(Octopussy)龐德都改戴電子錶.

事隔多年, 我手上戴的仍是CASIO, 但是放眼台北101商店, 盡是國外精品店的天下, 歐洲製錶不但沒有衰落, 還更加登峰造極. 最近收到一封挺有趣的email: "台灣人的世界觀", 局部見下圖:

那邊稱歐洲為"整天喝下午茶不用上班的世界". 不用上班也就罷了, 失業了也可以不用上班, 問題是我在國外看到那種請1對1導遊的遊客, 幾乎都是歐洲人或日本人, 他們怎麼這麼厲害, 不用上班, 還很有錢? 週末站在101商店街, 答案就浮現一半, 歐洲人在喝下午茶的時候, 全世界的人都在幫他們販售商品, 而仔細看看那些購買的人, 那種"Proud of Ownership"的力量, 才是歐洲精品的核心價值所在, 不管你是否相信fashion是現代世界最大的一場騙局理論也好, 也不管你是否覺得這些東西其實都over-priced也罷, 大家都排隊搶加漲價前的油, 然後苦哈哈的工作, 然後砸大錢買精品.

到底精品有什麼魅力, 值的人們這樣一執千金? 如果你未曾經觸這個世界, 剛好有個機會讓你一窺堂奧. 我認識的兩位S小姐與C小姐提供一款Cartier非常漂亮的手錶: Tank Louis Cartier供我拍攝. 這支錶身價不凡, 屬CPCP(Collection Private Cartier Paris)系列錶款. 這系列都是手工錶款(機芯的每一枚零件皆由鐘錶師傅手工組裝與控管), 往往限量發行, 是Cartier表中的頂級系列. 錶盤上Cartier字樣下方會有比一般Cartier錶款多"Paris"字樣. 這支錶沒有限量, 外框有玫瑰金與鉑金兩種.

來看看我把這支錶拍成什麼德性.....

IMG_6012-4x700
點此觀看大圖(1280px width)  (Must SEE!)
Canon EOS 5D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註 錶面的花紋在螢幕上有可能會出現摩爾紋(就是看起來好像干擾波), 如果發生這樣的情況, 可以點上述的觀看大圖連結, 那裏提供各種尺寸, 也許某種尺寸就會消除干擾波紋]




IMG_6122x350
小圖
Canon EOS 5D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IMG_6122x700
大圖
Canon EOS 5D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這表有點沉, 錶框與機械零組件都是使用貴金屬打造, 拿到手上會讓人"哇~"的一聲驚嘆, 真是漂亮! 老實說, 平面照片無法100%顯露它的美感, 那比例之美, 恰到好處的雅致, 沉穩內斂, 卻又像璀鑚般悠悠綻著光芒.


它的錶盤有細緻的傳統紋格裝飾, 這紋格還覆上一層細緻的銀, 在不同的光線或是轉換角度觀看之間, 會發出如絲緞般的光澤, 如大光芒閃動, 讓錶盤紋格會有忽凹乎凸的視覺錯覺, 非常非常的漂亮(舉例, 看上一張圖, 靠近三點的錶盤是否有凸出的感覺, 但同樣的錶盤紋飾在六點鐘方向看起來是凹的), 但是凹凸變換的效果是平面攝影拍不出來的, 除非換角度連續拍照, 但是那樣展示照片有點俗, 所以省了. 這樣的設計在去年延伸使用到Cartier Ballon系列上的大錶面款式, 2007年Ballon就得最佳設計獎(什麼大賞頒的我熊熊忘記了).




IMG_6091x700
Canon EOS 5D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Tank Louis Cartier 的錶背是透明錶殼(水晶玻璃), 可以看見它的齒輪機芯構造. 雖然不若市場上很多動輒上百萬的高檔錶款的鏤空設計那樣繁複如洛可可風格, 卻也有它雅致與造形的美感.

Tank Louis Cartier使用9701MC機芯, 有19個紅寶石承軸, 錶背刻紋以交錯的雙C字母(Cartier的一個Logo)雕飾. 從表背的細節裡可以表現工藝(craftsmanship)的境界, 價昂的手錶每個組件都是精雕細琢, 包括任何一個切面, 任何一個轉折, 色澤比例顏色搭配等等... 低價的錶細看就會發現比較粗慥. 一線的大廠工藝不但要求精細, 還要精準, 還要深具美感與平衡. 工藝這件事情說的輕鬆, 做起來非常難, 這就是當初明碁李焜耀要合併德國西門子所要的東西, 可惜這場併購最後還是失敗收場. 台灣想要產業升級轉型, 不但要往設計的路走去, 還必須學到工藝的精髓, 否則永遠都是代工的工匠(當工匠也沒什麼不好, 只是喝下午茶的時間短很多就是了).




IMG_6198-2-2x700
點此觀看大圖(1280px width)
Canon EOS 5D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註 錶面的花紋在螢幕上有可能會出現摩爾紋(就是看起來好像干擾波), 如果發生這樣的情況, 可以點上述的觀看大圖連結, 那裏提供各種尺寸, 也許某種尺寸就會消除干擾波紋]



IMG_6063-4x560h
小圖
Canon EOS 5D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IMG_6063-4x700
大圖
Canon EOS 5D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這次拍照, 也是自我對商業攝影的挑戰. 可能很多人覺得我一定是頭殼壞去才敢挑戰這種領域, 商業攝影除了有很專業的拍照環境(例如燈具), 光是使用中大型相機就讓我這拿135小相機的外行膽寒, 人家的底片尺寸說不定比我的鏡頭玻璃還要大塊! 更遑論商業攝影擁有很專業的後製了, 而且搞不好是後製"團隊". 但是想想, 商業攝影也有很多綁手綁腳的地方, 首先必須要完全依照客戶的意見拍攝, 如果當作是型錄而非海報, 還不能有太大的色差, 情境設計也不能太誇張, 我都沒有這種束縛, 所以還是可以大玩特玩, 這次拍攝+後製雖然離專業還很遠, 但是對我自己而言已經是大躍進, 就算無人欣賞, 也給自己拍拍手. 至於拍的跟雜誌介紹錶款那樣的照片(不是黑底就是白底, 所有細節都清楚), 不是辦不到, 只是我來做只流於東施效顰, 技術之外, 我想要的是自己的風格. 下次再有機會拍錶, 我就要在創意上有所突破才行.

但, 光是調整角度就把我整垮了, 我已經拍了countless hours, 光是控制沒有偏角我就投降. 我猜必須要有油壓控制的腳架才能細調到完全沒有偏角, 我用阻力式的腳架根本就是在"喊鳴"(做夢)! 不過這一路走來, 自學很多東西, 等我含飴弄孫的時候再整理出來.



最後, 來點輕鬆的:
Indiana-Cartierx700
Tank Louis Cartier印地安納瓊斯版
照片印地安納瓊斯海報底圖來源: Indiana Jones官方網站
點此觀看大圖(1600px width)

[註 錶面的花紋在螢幕上有可能會出現摩爾紋(就是看起來好像干擾波), 如果發生這樣的情況, 可以點上述的觀看大圖連結, 那裏提供各種尺寸, 也許某種尺寸就會消除干擾波紋]



我深覺Cartier跟其他部份錶家相比, 它的東西沉穩內斂, 而且最大不同是... Cartier的東西實體比起平面照片, 不管是雜誌還是報紙, 都更美. 有些錶家則相反, 雜誌上看真是漂亮, 現場一看... 真的會忍不住咳嗽, 一問價格, 當場蝦蛄(哮喘)! Cartier在錶的市場並非屬於天價等級, 但是它的話題性與吸睛力始終引領風騷, 的確不負"皇帝的珠寶商"之名.

我看Cartier這支錶, 才深深體會一句話: "價錢是你付出的, 價值才是你得到的".



Tank Louis Cartier 的一些基本資料:
重量: 25.6g (玫瑰金)
厚度: 6.1mm
寬長: 30mm x 30.9mm
錶冠: 18K金多面型, 鑲嵌一枚藍寶石
防水: 30m
機芯: 9701MC 手動上鍊 (伯爵代工), 動力儲存約40hours



再次感謝S小姐與C小姐的協助.


[特寫] 當Canon遇上Cartier I - Tank Louis Cartier
[特寫] 當Canon 遇上 Cartier II - Ballon Bleu de Cartier
[特寫] 當Canon 遇上 Cartier III - Baignoire (1)
[特寫] 當Canon 遇上 Cartier IIII - Ballon bleu de Cartier 2


摩爾紋 Moire Pattern 可參考Wikipedia的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