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心得] 奧匈帝國 (上)

IMG_6711x700
聖米歇爾廣場. Vienna, Austria


在西亞、南亞、及北非遊蕩了幾年, 沒見過世面的我終於"正式"踏上歐洲. 所謂正式, 是因為以前也到過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歐洲部份, 不過那一點點小面積, 不算正式.

這次包含當年奧匈帝國領土的三個國家, 匈牙利、奧地利、捷克.
匈牙利、捷克十幾年前仍是共產國家, 現在則是歐盟會員國. 會選這裡是因為聽說此處是歐洲近代文明與藝術的精典代表, 再加上上篇拍了Cartier的錶, 想對歐洲有更直接的觀察, 還包括電影: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的上映, 讓我想更知道家族的力量在早期歐洲到底為何有如此大的影響力.

[註]美人心機描述大英帝國伊莉莎白女王的母親如何奉家族使命色誘英王亨利八世, 最後身首異處的宮廷野史悲劇. 女主角納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擺脫星際大戰三部曲的花瓶腳色, 在這片有精采演出.

電影: 美人心機 海報


電影: 美人心機 劇照


IMG_6346x700
點此放大上圖(800px height)
英雄廣場 Heroes' Square (Hosok tere), Budapest, Hungary


[註: 本篇(上下兩集)我拍攝的照片都很鳥, 網路上很多人有系統的在拍歐洲各國, 拍的很棒也整理的很有組織, 我這些照片可當作是負面教材, 看我每一張照片若不能罵上兩句, 表示你藝術涵養不夠, 哈哈!]


去到那裡, 雖然我的相機仍是最大最笨重的, 但是我的火力是最小的, 那真的是攝影團, 如果他們每次按快門等於發射子彈, 現在那三國早就成了一片廢墟. 除了攝影團, 那團還是LV團, 從頭到尾一心就是要買LV然後到機場退稅. LV團外還兼孝妻團, 有好幾個老公對老婆好到不醒人事, 溫良恭儉讓, 處處彎腰照, 飯菜碗裡夾, 過街懷裡抱. 這些人真是天賦異稟, 以上均屬高級危險動作, 男性讀者在家千萬不要自行模仿, 因為買LV包付款的時候還要保持微笑.


IMG_6363x700
點此放大上圖(800px height)
(註a)英雄廣場 布達佩斯 匈牙利
Heroes' Square (Hosok tere), Budapest, Hungary


IMG_6367x600h
布達佩斯 匈牙利 Budapest, Hungary





IMG_6369x800h
布達佩斯 匈牙利 Budapest, Hungary




IMG_6370x600h
布達佩斯 匈牙利 Budapest, Hungary





匈牙利是個產馬的草原, 相傳匈奴人被蒙古人殺到落腳於此, 已不可考. 有些書上說可以看見匈牙利人如東方人的臉孔, 我是看不出啦, 不過他們的last name是放在first name前面, 與亞洲民族相同倒是. 匈牙利也曾被鄂徒曼土耳其帝國統治, 民族性熱情純樸堅韌, 無傲氣有傲骨.

奧匈帝國一位重要的女皇帝瑪利亞 特瑞莎(Maria Teresia)即位之初, 普魯士與法國趁她權位不穩時相偕來犯, 瑪利亞帶著嬰兒單槍匹馬到匈牙利藉兵, 匈牙利人豪賭於她, 重兵相助, 讓普魯士與法國掉頭離去, 奧匈帝國遂成形. 瑪利亞 特瑞莎是掌控奧匈帝國的哈布斯堡家族成員, 這一段留到奧地利部份再說, 有一張有趣的明信片可以看到瑪利亞本人.



IMG_6415x700
點此放大上圖(1280px width)
瓦西大街, 匈牙利 布達佩斯 Vaci utca, Budapest, Hungary.




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是個很美的城市, 橫跨多瑙河由兩個城市組成. 延著河道跟主要都市街道, 放眼盡是巴洛克式、希臘羅馬式等建築, 剛到歐洲的我簡直掉下巴, 沒有想到居然有城市整塊好好有這種市容, 優雅乾淨簡直就像幅畫, 台北相比之下簡直像一顆..一顆..那個..算了. 我們不是有一大堆留歐的建築師設計師嗎? 我們的大老闆不是都很雅痞的在收藏天價的藝術品嗎? 我們的豪宅不是都講巴洛克式外牆加lobby嗎? 我們的女人不是都瘋名牌媚歐洲的一切浪漫種種, 怎麼台北市沒幾棟能看的建築物啊? 甭說要一條街都好看了.

其實, 藝術是要條件的.

民族性嚴肅裡要帶有追求美感的浪漫, 浪漫卻又不失如潔癖般對美感的要求. 在亞洲, 我目前只觀察到日本與泰國有這個條件, 光是在hotel看他們的電視廣告就明白. 台灣的電視廣告只比大陸的好一些, 大陸的廣告除了不重視質感與台灣相同之外, 還外加無聊(他們真的太嚴肅了). 難怪設計產業一窩蜂往泰國去, 日唐(朝)彩、泰明(朝)風, 我們喜歡人來瘋.




IMG_6660x560
自由女神像周邊 紀念品攤販販售吊偶, 匈牙利 布達佩斯
Budapest, Hungary




IMG_6663x600h
自由女神像周邊 紀念品攤販販售吊偶, 匈牙利 布達佩斯
Budapest, Hungary




接下來是奧地利的爛照片.


IMG_6723x700
霍夫堡宮(冬宮), 奧地利維也納 Hofburg, Vienna, Austria




IMG_6747x700
點此放大上圖(800px height)
路邊不知名建築, 奧地利維也納 Vienna, Austria
[這是未經調整的色彩原色 :) ]





IMG_6774x700
點此放大上圖(1280px width)
百水公寓 Hundertwasser Haus, Vienna, Austria





百水公寓是有"奧地利高地"之稱的百水先生所設計, 公寓裡有住人, 但公寓早已成觀光景點, 早上八點後人潮眾多. 我到的這個季節公寓外枝葉繁茂, 無法拍攝的像樣, 想看全貌的人可以透過下個連結觀賞:
百水公寓網站





IMG_6787x600h
點此放大上圖(800 height)
百水公寓 Hundertwasser Haus, Vienna, Austria




IMG_6843x600h
點此放大上圖(800px height)
貝爾維第宮 Belvedere Palace, Vienna, Austria




貝爾維第宮(或譯為貝爾佛第宮)是哈布斯堡家族的奧匈帝國底下一位非常重要的人物: 尤金親王(Prinz Eugen von Savoyen)(或譯為歐根親王) 所住過的地方. 他不是哈布斯堡家族成員, 有宮可住可見其地位, 因為他是打敗鄂圖曼土耳其帝國, 幫助解除維也納圍城之困的大將. 他身材矮小曾在法國入伍被拒, 後來在哈布斯堡家族當個小兵, 土耳其攻打奧匈帝國時他崛起於軍中, 十年內成為大帥親王, 打敗土耳其後成了哈布斯堡家族的鎮國大將軍. 這是非常重要的歷史轉折點, 如土耳其滅掉奧匈帝國, 回教勢力就進入歐洲, 世界歷史有可能大幅改寫.




IMG_6807x700
點此放大上圖(1280px width)
貝爾維第宮 Belvedere Palace, Vienna, Austria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四色調在黑白照片.





IMG_6855x700
點此放大上圖(2048px width)
(註a)聖史蒂芬教堂 奧地利維也納 Vienna, Austria



這張照片是拍的最爛的冠軍, 結果居然還提供放大到2048px width, 是因為這個教與(下)集裡捷克布拉格的聖維塔大教堂齊名, 歲近千年. 提供放大讓有興趣的人可以細看這哥德式建築的細部, 不是因為照片好看.





IMG_7002x600h
點此放大上圖(800px height)
大師夠格 農莊 Das Gogers, Austria

大師夠格(DAS GOGERS)是一個講求環保的前衛設計旅館, 不過我不是很欣賞, 我都戲稱它為: 大師...夠了!

不過農場主人非常會交際, 身段之軟令人印象深刻. 在奧地利要併購農場通常只有靠殺人才有辦法, 他一個人居然能夠說服300多位農地主人賣地給他, 讓他經營起高爾夫球場的高級會員制前衛旅館, 目前會員上千人. 誰說日耳曼人都是硬梆梆的一板一眼呢?



IMG_7189x700
點此放大上圖(1280px width)
哈修塔特 The town of Hallstatt, Austria

這裡很多日本女生來自助旅行.

IMG_7237x700
點此放大上圖(1280px width)
哈修塔特 The town of Hallstatt, Austria






IMG_6697x700
點此放大上圖(1280px width)
熊布朗宮(美泉宮, 夏宮) Schloss Schonbrunn, Vienna, Austria



熊布朗宮是奧地利最重要的博物館之ㄧ, 紀錄了統治奧匈帝國的哈布斯堡家族文物與照片, 也是當時盛世爭豔的建築巨作, 名列世界文化遺產. 裡面不允許拍攝, 所以下集有一張明信片可以一窺其精雕細琢.


IMG_6699x700
點此放大上圖(1280px width)
熊布朗宮(美泉宮, 夏宮) Schloss Schonbrunn, Vienna, Austria


下集預告:
* 哈布斯堡家族崛起
* 美麗與哀愁的西西(Sisi)皇后
* 更多更醜的照片

註a: 天空使用原圖加後製


[心得]奧匈帝國(下)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旅遊雜誌社真該向你商借照片刊登,看著生動照片與你風趣文筆,忍不叫人有衝動前往一遊.我特喜歡"百水公寓"那張,色彩活撥線條流暢,腦海中不禁上演起各各窗內的人生百態,還有貝爾維第宮的照片也叫我驚喜,很讚的旅記.

ryanImage 提到...

哈哈, 我想的剛好相反, 我幻想中百水公寓裡的居民只有人生一態, 就是OOXX對這些來客暗罵"damn tourists!".

每天早上八點開始觀光客就湧入, 夏天要到晚上九點十點天才擦黑, 這期間難免偶有團體遊客的噪音, 更遑論每次出入都要"excuse me"個沒完才能過關. 每天!

我朋友跟我說歐洲很多住宅的居民是政府花錢請百姓入住的, 或是補貼或是退稅, 以維持觀光景點的建物人氣. 我不知道百水公寓裡的人是怎樣, 但是光看一張窗簾都不准安裝的模樣, 我是絕對不想身居其間.

Thanks for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