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保養] 充電電池之續命還魂丹

IMG_5887s
我的相機與手機之充電電池大合照


小時候看武俠片, 常常劇中正邪兩派都會在身受重傷的時候, 掙扎著從懷裡掏出一顆像撞球大小, 通體水銀色澤的一顆圓球, 叫做續命還魂丹之類. 這顆妙藥仙丹想當然爾就顧名思義的可以讓吞服者百病齊消、內外傷俱除. 正邪兩派吞服的不同之處是...正派一方吞了就死了又活過來, 反派則來不及吞下去, 然後就狀似噎死的死了. 那時候不論武俠片或是戰爭片都是從頭打殺到尾, 片名類似"流星、蝴蝶、劍"這種有點好笑的名堂, 現代的武打片名則類似"功夫之王"這流, 內容更讓人看了渾身發熱低頭尷尬不已.


我自身經驗之外, 已經遇到幾個朋友的相機電池出過狀況: 才用了幾次(可能是個位數字), 離電池正常壽終正寢的年限還早的很, 有一天要用了, 甚至是出國遊玩了, 充飽電帶出去, 照沒幾張(可能是個位數字), 竟然宣告沒電, 相機自動關閉電源.

另外一個特徵是: 電池放進相機裡, 相機顯示電池沒電了(或者根本開不了相機). 但是把電池放進充電器裡充電, 沒幾秒鐘(可能是個位數字), 居然充飽電的訊號燈就亮起來了, 大膽! 把電池又拿回相機裡, 疑? 變成一格電力顯示, 拍個兩張, 又關機沒電! 大膽! 又拿去沖電, 還是顯示已經充飽....orz.
(註: 此時就算充個10個鐘頭也沒用, 現在鋰電池多配有智慧型晶片, 充飽了就切斷充電迴路了. 充了幾個鐘頭摸摸電池, 如果電池是涼的就是屬於這種狀況.)


這代表的意思是...這顆電池已經身受重傷...吐了兩口鮮血之後..葛了!



其他還有許多電子消費產品都仰賴蓄電電池, 例如手機, 筆電, PDA等, 也會面臨同樣的狀況. 但是為什麼這情況在相機電池最常遇到? 網路survey了一番, 向users普查, 加上跟Canon原廠請教, 目前得到幾個論點, 以鋰電池為準:

1. 把電池充電充的飽飽, 然後晾在一邊好幾個星期不用, 電池就極易受損.(蓄電量會下降) (這在單獨購買的Canon原廠電池包裝說明上有白紙黑字寫著, 可不是我"以為"如此.)

2. 電池「過度」放電, 電池就會受損(電池會無法蓄電). 注意這裡強調是"過度"放電, 不是一般正常放電. 什麼叫正常什麼叫過度呢? 正常就是使用過程或自然消耗的放電, 到電力剩下10%以下. 如果繼續消耗電力, 把電力耗到乾乾淨淨, 就叫做過度放電. 舉例來說, 比如說有一台筆記型電腦(或手機), 剩下10%以下的電力時, 電腦就會進入休眠狀態(或手機自動關機). 假如你不充電, 強迫把電腦叫醒, 耗損電力, 反覆幾次之後, 剩餘的電力就完全無法再啟動電腦, 就是所謂的過度放電.

3. 充電電池的壽命在電池正常使用(排除1,2)的狀況下, 是以充電次數來算的. 比如說家裡無線電話的充電電池壽命約是充電1000次, 換句話說如果每天充電, 大概三年左右就會發現電力可用的時間越來越短, 甚至講沒幾分鐘就快沒電了, 這叫表示電池的壽命已經告終.
(請看馬克斯的留言指出錯誤的地方!)


上面所講的1, 大概是最多的人在保養電池時所犯的錯誤. 很多人相機使用率並不高, 一年用不到幾次, 所以每次使用前一天才把電池充飽. 如果隔天正常消耗電力到某個程度, 這問題就不會發生, 但一旦遇到充飽電的隔天使用相機的場合因故取消, 或者是拍攝的張數非常的少, 回家把電池束之高閣, 下次使用的時機遙遙無期, 問題就來了.


上面所講的2, 其實是熱衷保養愛護電池的人反而很容易出的問題. 有些人的觀念是...電池壽命既然是算次數的, 或者還誤以為鋰電池有記憶效應, 所以電力一定耗到乾乾乾乾, 再充電才划算. 結果適得其反, 網路上一大堆這樣的人悔不當初, 我就是其中一個, 我的筆電現在充飽電用不到20分鐘就宣告打烊. 另外一種可能造成的狀況是... 相機電池已經正常耗盡, 但使用者想等下次使用前再充電就好, 於是回家把電池束之高閣, 由於下次使用的時機遙遙無期, 電池在正常狀況下也會緩慢放電, 尤其是把電池一直放在相機裡放電更快, 結果就放電成過度放電的狀態, 電池早已魂飛天外, 你還以為它健康活潑年輕有為.


讓電池吃飽撐著太久不行, 讓它清倉拉肚子不行, 石油都快要用完了, 我們的電池發展還只到這種混帳的境界. 也許相機、手機、筆電應該改設計成使用汽油.


一旦電池掛蛋, 有什麼續命還魂丹嗎? 沒有, 網路上所有的撇步都證明為不可靠, 比如說放冰箱冷凍庫那個辦法, 據親身實驗的原廠說法, 十顆電池只救回一顆, 那一顆用沒幾次又忽然油盡燈枯, 如果當時正在拍攝重要場合, 形同吞續命還魂丹結果噎死.


所以呢? 相機的電池應該怎樣存放才好?

* 如果充飽電不用, 要設法放電一部份. 放電的方式就是把電池裝進相機虛拍個50張或更多吧. 盡量照暗一點的地方, 讓閃光燈閃燈, 閃光燈是很耗電的.

* 如果電池電力已經耗盡或非常低, 不要擱置不用, 除非很確定很快就會充電使用(比如說旅行中), 否則應該充一點電再存放.

* 如果存放電池時電力並非很多, 經過一陣子(兩個月? 三個月? who knows!?)就應該把它充個半飽, 以防過度放電.

* 如果有很多顆電池, 應該標示清楚, 也許要做個表格紀錄每個電池的最後儲存狀態與日期.

* 如果你的相機或電池充電器只有滿格跟沒電兩種階段顯示, 很抱歉, 你只能用猜的.


最後, 使用上有兩個黃金建議:

1. 重要的場合, 無論是即將出發前往籌畫已久的旅行, 或是將成為朋友婚禮上唯一的官方攝影師等, 最好不要前一天才檢查你的電池狀態.

2. 重要的場合, 身上(不是你停車八百公尺外車內的袋子裡)的電池, 永遠要比需要的多一顆.



新增內容
2012年新增我實務上如何保養相機電池之簡單作法, 有興趣請參考: [保養] 相機電池之愛肝口服液


.

3 則留言:

馬克斯 提到...

補充一下關於充電次數的問題,鋰電池怎樣才算充一次呢!蘋果電腦這邊有說明:http://www.apple.com.tw/batteries/

照上面的說明!也就是多次充電累積起來等於一顆電池的電量時,才算充完電次數+1喔!

ryanImage 提到...

感謝指正! 我在網路上看過兩種可充電次數的算法, 都有人講, 但我相信你這邊說的應該比較正確.

馬克斯 提到...

目前無線電話好像大部分還是鎳氫的電池,所以每次充電就算一次應該沒錯!

話說小弟我家裡用過多組的無線電話,幾乎都很短命,不管是耗盡電力才充電,或是隨手放上去充,電池都會出問題,換過電池後就是機器會出問題了!看來我不適合用無線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