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心得] 早安越南

IMG_5622s2BW
越南的國花 - 蓮花



我的未來旅遊名單向來是個機密, 但其中下一個旅遊國家的前十名裡, 從未出現過越南. 想到越南, 我想到RAMBO, 想到越戰獵鹿人, 想到梅爾吉勃遜的勇士們(We are soldiers), 想到鴻海, 想到基金, 沒啦, 除了前公司有人告訴我去越南的"驚"歷: 說他們去越南考察, 廠商招待餘興節目, 一進酒店, 200員一絲不掛的妙齡女郎就夾道把客人迎進大廳....


我這次去, 純粹只是陪老媽去, 輕裝簡從, 從攝影的角度, 越南跟中國大陸東岸一樣, 在一年當中多半的時候都不是很好的拍照區域, 天空灰濛, 陽光裡總是少了點什麼顏色跟活力. 共去八天, 到第七天晚上, 相機的第一顆電池仍是滿格, 每天清理相機的時間都比拍照使用的時間多很多.


IMG_5458s
漆器上面的越南女人背影


越南挺奇怪的地方是... 國家的象徵圖像只有兩個: 共黨紅星旗跟戴斗笠的女人. 男人在畫像藝術品裡簡直等於不被考慮. 一個國家的象徵圖騰竟是女性, 這倒是第一次到訪這樣的國度.


IMG_5402sx800h
隨處可見的紀念品雕像



IMG_5452sx800h
越南女子畫像, 也是到處都有



越南雖在越戰結束後南北一統, 但民風仍舊差異甚大. 北越女子多穿著像上面兩張照片的傳統服飾, 或是更為儉樸, 一律都是長褲, 幾乎看不見任何著群或短褲的裝扮, 即便是首都河內. 南越胡志民市(西貢)就很開放, 儼然兩個國家.


越南七千萬人, 號稱三多: 1. 人多, 2. 車多:
IMG_5672s
我們過這個有兩個交警指揮的圓環要超過半個小時.



3. 電線多:
IMG_5444s


改革開放後, 胡志民市的旅館供不應求, 我們住的飯店之ㄧ, 就在理容街裡, 飯店正對面, 就是專門幫不會自己洗頭的男士服務的店:
IMG_5669s


IMG_5667s



比較有趣的是去爬越共跟法國爭取獨立戰爭, 以及跟美國打越戰所使用的龐大地道(總長超過200公里). 地道四通八達, 隱密又佳, 在叢林裡神出鬼沒, 當年美軍站在地道之上, 渾然不覺. 下圖是一個地道出口, 一名苗條的外籍女子遊客試著進出一個地道出口:
IMG_5605s



越南正快速發展, 但基礎建設仍相當不足, 百姓溫和卻又韌性十足, 網路使用率比我想像的好很多, 但是大學生嚴重缺乏, 會是將來產業轉型升級的隱憂. 越南像是個剛甦醒的老人, 又像是三四十年前的台灣, 落後平淡, 有時拿起單眼相機瞄準他, 真是怕他中風. 這是個攝影元素的濃度指數很低的國家, 我想我來的早了, 也許10年,20年後會有另一種面貌.



想起越戰時期歌曲最經典的一首: "American Pie".

Part of American Pie Lyrics:

A long long time ago
I can still remember how that music used to make me smile
And I knew if I had my chance
That I could make those people dance
And maybe they'd be happy for a while.

But February made me shiver
With every paper I'd deliver
Bad news on the doorstep
I couldn't take one more step

I can't remember if I cried
When I read about his widowed bride
But something touched me deep inside
The day the music died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在二處不同的螢幕上拜讀了"早安越南",我有小小的發現與大大的心得;以第一張蓮花為例,好壞不同的螢幕上,劣者只能感受到黑白簡單對比與構圖巧思,而優者則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光線的層次所呈現出立體感與明暗對比的強度.照的好也要搭看的好,效果大不同喔!!

你確定是越南的理容院嗎?民風印象中似乎是純樸而保守,沒post錯吧!!前二年有機會驚鴻一撇越南航空的空姐,記憶中服飾保守且死板,怎會差這樣多,這這這....,跌破我眼鏡.

ryanImage 提到...

我對黑白影像充滿興趣, 雖然仍舊是黑白世界的生手.
數位方式展示照片其實是充滿困難, 因為完全無法控制閱覽者的顯示設備, 無論是色彩校正或是明暗. 我這張越南拍攝的蓮花是我第一次試著用Lab模式轉換成黑白色階, 縱使明暗差異很大, 但我覺得灰階轉換相當平順, 至少在我的螢幕上看是如此, 我知道在部份人的螢幕上看必定慘不忍睹, 光是明暗一項設定相片看起來就有天壤之別.

民風比較保守的是北越, 南越一切都是向錢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