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動物] 鳥見

Pheasant 雉

藍腹鷴


Canon EF 180mm F3.5L Macro
(Synthetic photo/合成照 using two of my photos shot at the same area)


原以為這是台灣帝雉(新台幣1000元背後那兩隻鳥)的雌鳥, 後來Google了半天, 發現牠跟母帝雉有很多地方不一樣, 例如眼眶周圍鮮豔的紅, 毛色也比較黃彩, 尾翼底色跟腳的紅色也非母帝雉所有, 所以查了半天, 不知道這是甚麼品種, 這是在中部山裡拍的, 若有賞鳥前輩知道還請賜教 (有網友指正是藍腹鷴的雌鳥, 感謝!!).

這種體型的雉通常都在地上覓食, 晚上睡覺或避敵才會上樹, 除了這兩種情況, 另一個會上樹的理由就是遇上不肖攝影師回家後製胡搞, 豬都會飛了, 雉上樹有甚麼稀罕, 哈!

這張鳥照非常特別, 大概是全台灣拍得最鳥的一張, 套用當兵的時候常聽到的一句話, 真是 "亂的跟G.B.M.一樣", 要像我拍得同樣糟需要一點天分, 各位網友在家請勿模仿. 不過就跟我以往貼過的所有爛影像一樣, 背後都有推升我進步的密碼, 下一張會更好!



日本人賞花叫做花見, 台灣這兩年賞花叫做花瘋, 那種"觀光式"的雜沓, 完全不是我希望跟"花"互動時想要享有的心境. 拍這隻雉卻給了我很驚艷的體驗, 深山林裡一個離世路彎, 七八個攝影人有男有女, 靜靜的看著這隻從樹林裡出來散步的雉, 或者用望遠鏡, 或者用大砲鏡頭在拍攝, 沒有無教養的孩子喧囂, 沒有"你看你看"的吵鬧, 也沒有外行的新手亂噴閃燈, 那雉就怡然的在山路對面的草地上覓食, 旁邊還跟了一隻投機的松鼠. 我雖是生平第一次"鳥見", 卻也不是那種搖櫻花樹來拍照的下三濫, 自然也懂得捏手捏腳靜悄悄的加入他們, 雖然我的鏡頭並非拍鳥用途, 在那群人裡細的跟一支牙籤似的, 也沒人會多看我的裝備一眼, 那種寧靜和諧的感覺很棒, 重點在鳥而不是人, 重點在賞而不是瘋, 重點在當下那個片刻, 就算不拍照也看的入神..


原去年就要加入拍鳥的行列, 正在看新款的 500mm 大炮, 結果日本311大震把Canon 推新一代望遠定焦鏡的時程都往後延, 到目前都還未上市, 也剛好給我一些冷靜思考期, 先去山裡面探探水溫, 拍鳥的入門成本很高, 需要更多的理性來決定. 這次路過觀摩的感覺非常好, 也請教了幾位國內外遠到的前輩, 這些親山樂水的人氣質不同, 常沉浸在深山鳥語之間, 靜與定的功夫, 還不是我這個東張西望的門外漢所能項背.






Pheasant 雉

.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據說,植物叫山桐子
動物叫藍腹鷴的母鳥

匿名 提到...

是小鷹看小鳥~~

ryanImage 提到...

大感謝, 已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