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特寫] 微距時光 Macro Time -- 第一季 Season 1 (8)

Macro Time -- Season 1 (17)


Canon EF 180mm F3.5L Macro
Canon Speedlite 430 EX, 430 EX II
[註2]





上一篇 (7) 提到, 聯合國規定, macro 的系列照片一定要有蒼蠅的作品, 所以這一季免不了蒼蠅要出場客串.

蒼蠅令人厭惡, 但大概除了高山極地, 到處都有, 牠又自恃藝高膽大, 經常停在離人類只呎之遙, 因而成為拍攝微距的常客, 但警戒心高, 無法加以控制(光、背景等)...除非..正在"busy"...

全世界拍昆蟲的有成千上億人, 蒼蠅在macro 鏡頭內體毛如鋼, 面目猙獰, 顏色又嗆, 很容易成為搶眼的作品, 但如果只是單純把蒼蠅照清楚, 只是吸引人看半天然後棄如敝屣, 我發現蒼蠅有如廚師競賽中的蛋炒飯, 成為 macro 攝影者決戰分高下的聖杯, 這個令人噁心卻又富含攝影元素的小傢伙, 不到1cm 的長度, 要呈現噁爛的細節, 又要超脫平庸視覺的美感, 這才是真正夠份量的挑戰, 我看見Flickr 上很多macro 攝影大師都留下驚人的蒼蠅作品, 這才是 moment of the truth, 把蝴蝶留給缺乏想像力的人吧! 給我蒼蠅!





Macro Time -- Season 1 (16)

一隻偽裝成蜜蜂的蒼蠅
Canon EF 180mm F3.5L Macro




不過說實在的, 蒼蠅還是讓我覺得挺噁心, 還好這世界很寬廣, 蠅類眾多, 有很多色彩繽紛, 外型秀麗(如上圖), 不一定需要轟轟烈烈, 攝影器材店可沒人販賣嘔吐袋.






Macro Time -- Season 1 (15)


(花卉是白水木的花朵)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Macro Time -- Season 1 (14)

View large image, if you want to..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Macro Time -- Season 1 (16)







Macro Time -- Season 1 (17)





[註1]
我是很愛護動物的人, 尤其是狗. 拍攝這一系列的小生物, 當然也秉持著寧可拍不到, 也不願傷害的心態來從事. 但對一般蒼蠅我可沒任何婆婆媽媽的感情, 本篇的models, 死的死, 驚的驚, 肚破腸流, 家破人亡, 我是蒼蠅的死神, 相機、鏡頭、橡皮筋, 就是我送給牠們最終的「死神的聖物」(參見哈利波特), 閃燈的亮光就是死神的目光. 不過第一張的母蒼蠅逃掉了, 她生下的數百隻小蒼蠅額頭上都有一道閃電..


[註2]
第一張照片是手持拍攝, 蒼蠅停在無法放置腳架的地方打砲, 使用兩只閃燈將快門速度拉上1/60s, 原本使用F32光圈, 考慮再加一只閃燈, 但蒼蠅實在有點醜爆, 還是不要照的那麼清楚好了, 就把光圈放開到F6.3. 這張是局部裁切, 否則F6.3的景深不會這麼大, 刻意保持距離以免嚇跑正在曬恩愛的小倆口.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