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特寫] 微距時光 Macro Time -- 第一季 Season 1 (2)



Macro Time -- Season 1 (2)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Macro Time -- Season 1 (2)








[小註]
雖然已經多次說明, 但總有許多新的網友會誤解. 重申.. 我這裡 不 是"照片"網站, 既不做相簿, 也不寫開箱文, 也沒有甚麼了不起的心得或大作, 只是我在學習 "影像(image)" 過程中的整理.

有人喜歡我的"影像", 有人討厭我的"照片", 那都很正常, 本該如此. 但是如果你只是覺得顏色很濃而已, 我想說明事實上你可以仿拍類似的照片然後把色彩濃度增加, 我相信你是不可能(也不必要)重現我這種令人討厭的效果, 因為這過程遠比"增加濃度"複雜多了. 更何況色彩濃淡跟各別顯示器也有關, 尤其現在加入許多移動裝置上網, 這些裝置不止毫無上限的增加對比, 而且色偏的相當明顯(例如膚色表現偏黃), 我們不可能去一一對應.

我認為不論是影像或攝影都需要了解色彩, 因此就算我還離理想的目標甚遠, 我也絕不拿黑白照片來規避色彩, 就像這張, 單純的去除色彩濃度或是調整色版, 不管是RGB/CMYK/LAB, 都不能達到這個效果, 雖然也許根本也看不出有什麼效果.

總之, take easy, 這都只是過程, 最精彩的, 永遠是下一張.





.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是否可以提供你是如何調整色彩/濃度的步驟, 分享一下! 謝謝.

ryanImage 提到...

你好.

我想回答你的問題, 但是不太容易, 因為並沒有甚麼特殊的秘方, 也沒有固定的配方, 完全是看每一張圖來決定的.

多少會注意到的有:
a. 拍照時的光源, 曝光, 光圈, 打光等(這裡沒弄對以下的就免了)
b. 陰影/亮部/中間調 的處理, 有少部分的影像會局部使用HDR
c. 亮度跟色彩分開處理, 這裡會轉為LAB

(通常到這裡就夠了, 而且調整的量都很輕微. 以上的是要補足像機天生的不足, 讓影像接近肉眼所見. 以下的就是要超脫人的感官, 追求美學或是創意, 或者說是糟蹋.)

d. 如果有需要, 才會進一步處理各種不同的contrast, 當然也是局部使用
e. 使用其他圖層來混合, 配合筆刷的運用
f. 可能反覆使用這些步驟, case by case

這些如果細講, 可能要寫上半本書, 所以只能算是個參考, 希望有回答你的問題.

ryanImage 提到...

..補充一點, 從RAW檔轉出前的處理也很重要, 且是關鍵.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答覆! 感謝.

可否提供一 Sample 從最原始到最後調整完畢調整的過程. 你隨手挑一張! 以讓我學習. 謝謝!!

ryanImage 提到...

蒙不嫌棄, 但我並不值得你花時間學習. 建議你可以到梅干桑大師的教學網站:
http://www.minwt.com/
參考他分享的內容.

我除了看十幾本Photoshop的書, 唯一去上過課的就是梅大師的課, 我做得到的, 你也一定可以, 有時候, 你需要的只是練習, 還有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