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特寫] 微距時光 Macro Time -- 第一季 Season 1 (7)

Macro Time -- Season 1 (13)


Airborne Cheetah

Canon EF 180mm F3.5L Macro




根據聯合國憲章, post macro 的系列照片(或出書)按規定一定要有蜻蜓、蒼蠅、蜜蜂這三種, 否則砍頭, 而且蜻蜓、蒼蠅一定要把眼睛的複眼照的清清楚楚、一格一格, 否則砍頭. 另外, 蜜蜂一定要跟菊花一起照, 否則還是要砍頭. 應該是這樣吧, 不然怎麼放眼全世界都是這樣, 很少人照甚麼蚊子蟑螂螞蟻, 也很少人照肉食性的虎頭蜂, 真奇怪...

這張照片刊出之後我的頭是砍定了. 我這裡甚少蜻蜓, 一天飛來一隻色彩繽紛的大蜻蜓, 還停在唯一的白水木枯枝, 蜻蜓通常不會久待, 我連滾帶爬去抓相機裝電池上卡片, 風風火火衝回去, 連拖鞋都不知道飛到哪去, 哪有時間弄甚麼腳架, 又因為EF 180mm F3.5L Macro 這隻也沒有防手震, 又重焦距又長, 徒手拍攝, 一概都有輕微的晃動, 除非放到接近原尺寸的90%以上, 否則蜻蜓的眼睛看不太出一格一格的複眼! 完了~

誰知道這蜻蜓看我獐頭鼠目的偷拍半天, 牠看好戲似的待在那裡一派輕鬆好幾分鐘, 所以後來我居然有時間弄背景, 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不過弄好背景拍沒兩張牠就飛走了, 疑? 好像在說股票!







Macro Time -- Season 1 (12)


Canon EF 180mm F3.5L Macro






上面這張很娘, 完全不是老夫的風格, 不過最近頻有人說我"顏色很濃", 我就搞一張顏色輕飄飄的"濃", 要耍娘也沒在怕!


蜻蜓難拍, 一來難以接近, 二來體積很大, 景深控制不易. 但蜻蜓好拍的地方是牠會完全靜止不動, 不像有觸鬚的蟲子, 動個不停, 或者像蝸牛的眼睛, 也是晃來晃去, 晃來晃去, 晃來晃去, 繼續晃來晃去....








Macro Time -- Season 1 (13)













Macro Time -- Season 1 (12)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像在看科幻片

ryanImage 提到...

是最近流行的殭屍片嗎?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