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特寫] 我的小菊花 (1)


Chrysanthemum (700px width)


Chrysanthemum

Canon EOS 50D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Click here to view 1920px width version



哈, 這個標題乍看還有點嚇人, 大概會有人以為我等那隻蛾等的快瘋了, 玩起素人自拍自娛的嚇人把戲, 不過說真的, 如果真有攝影師自拍「真正的」小菊花特寫, 那難度還真是如上青天, 攝影的技巧若非如火純青, 想拍的清楚還真不容易呢, 更別說要拍的"出色", "動人". 言歸正傳, 本來想弄個甚麼"採菊東籬下"的雅緻標題, 後來想想自己人窮志短, 一隻俗辣, 還是用個貼近自己氣質的標題好了, 莫驚莫驚!


拍菊花在東亞是個很popular的subject, 很好笑的是...拍菊花的文章, 跟談鸚鵡螺(Feb.,2009, [紀錄] 鸚鵡螺 Nautilus)的文章一樣都有一句固定的驚嘆語, 凡鸚鵡螺的文章一定要說:"鸚鵡螺是活化石", 講菊花的文章好像依法必須驚嘆: "原來菊花種類有這麼多!" 所以我在這邊要說: "原來菊花種類有這麼多!" 我在台北101的Page One書店還看過整本講菊花的書, 種類真是多到眼花撩亂, 所以請別問我上圖是甚麼菊花, 花市老闆娘跟我說過, 我天縱英明過耳即忘, 網路上也查不到, 反正8盤100塊, 我買6叢算我80.

這菊花當初看中就是花朵的顏色非常特別, 圖中所顯示的是陰雨天下拍攝的花朵原色, 完全沒有任何調整, 包括明暗. 這是50D的呈像, 色彩逼真, 色階演繹自然生動. 拍攝花卉時我經常會面臨要選擇陽光日還是陰天的兩難, 有陽光的時候成像對比強烈活潑, 比較容易有吸睛的作品; 但陰天花朵顏色自然飽和又不失真, 也比較少局部過曝的風險. 至少避免在烈日下拍攝應該是不會錯到哪裡去的.



[技術]


在Macro攝影中, 前景與背景的對比是很常用的吸睛手法, 但陰天拍攝, 這對比往往不夠強烈, 甚至背景本身的對比就有點遜色, 這邊整理一個簡單的小方法, 可供初學者參考. 透過RAW處理軟體, 例如Canon的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 在單張圖片的編輯視窗裡, 開啟Tool Palette, 裡面有個Level 圖, 如下圖, 將滑鼠點在Level 圖左側, 往右移動, 但不要一下子往右移太多, 可實驗看看在各種位置放開滑鼠, 觀察效果.




這樣做的目的是擠壓整張照片暗部的對比, 事實上整張照片的對比都會被擠壓, 但暗部的影響會比亮部顯著很多. (至於怎樣才可以完全不影響亮部, 屬進階方法, 這邊暫不說明). 以本篇的圖片為例, 當Level 的圖形被調整成上圖的位置, 從下圖左(Before)右(After)就可以比較出暗部(背景)的對比被強化了.
15

這個簡易的方式適合前景比較明亮, 而所要調整的背景比較深邃的照片. Photoshop Element雖然也提供類似曲線的調整介面, 但是只能用滑桿操控亮暗部, 我比較喜歡在RAW的階段就先對亮部暗部的輸出作好初步的控制, 而非輸出成JPEG了才開始調整. (Photoshop也可以調整RAW檔, 但是在調整過程中顯色很古怪, 我用不慣).

.

3 則留言:

小熊子 提到...

又多了一個員工(50D)嗎?

Darkthread 提到...

完全沒想歪,因為是寫"小"菊花! 如果寫的是老菊花,我可能就會迷失,哈!
我超愛DPP裡拉RAW檔Level線的功能(事實上我只會Level拉到分佈圖的下緣,把銳利度拉高兩招,但已經很有化腐朽為神奇的效果),但沒想到拉進分佈區裡遮去暗部細節這招,下回來玩看看。

ryanImage 提到...

兩位都是資深影者, 這粗淺的文章就不用看了唄~ 汗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