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特寫] 微距時光 Macro Time -- 第二季 Season 2 (6)

Macro Time Season 2 (10)


樹蛙, Tree frog
Canon EF 180mm F3.5L Macro
Canon Speedlite MR 14-EX






一天半夜三更, 為了某事到了露臺, 迷迷濛濛神智不清的忽然看見這個小傢伙蹲在那裡, 第一次覺得自己在作夢, 怎麼可能... 我雖然不住在101上頭, 也是有高牆危壁, 住在這裡幾年了, 從沒看過青蛙... 根據好萊屋的情節, 這時候應該醉眼惺忪的看一眼自己手上的酒瓶, 看看剛剛是喝了甚麼酒, 我沒理牠就去睡了. 家裡沒有女人, 不然也許問要不要去kiss that frog, 說不定一吻就幻化為 prince charming !

隔天, 忽然想到這件事情, 覺得好像在發夢, 這麼高的地方怎會有青蛙, 還這麼大隻(約有半個拳頭大). 就帶了相機一探究竟, 還真的在蕨類植物的陰暗根部旁找到牠, 動也不動, 像一尊泥, 只是仔細看有呼吸起伏, 我拍了兩張, 還是如泥, 伸手撥開擋住鏡頭的蕨葉, 牠忽然爆衝彈出, 嚇的我差點尿褲子, 牠躍高將近半尺, 停在光滑的姑婆芋上, 我看見牠非常長的腳趾, 才恍然大悟牠是樹蛙(本把牠當蟾蜍, 哈!), 難怪牠可以飛簷走壁, 用腳掌的吸力到這麼高的地方定居.



IMG_9320-500w-TF





又拍牠兩張, 牠又彈開, 跳到地面上落葉較多的集水孔, 牠顯然知道哪裡會讓牠"消失", 對有色盲的人或動物, 可能就不容易看到牠了(上下圖), 而且視野越廣, 越難辨識.








IMG_9321-700w-TF






IMG_9324-600w-TF






拍了幾張, 牠飽受驚嚇, 心裡頗過意不去, 就離去. 入夜後牠還是不動如山, 直到夜半才消失, 從此離開我的露臺. 這樣也好, 一來露臺是我微距攝影的獵場, 蟲子都嫌不夠多了, 還來了這個大食客, 二來跟在蛙後面的, 往往有蛇.








Macro Time Season 2 (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