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特寫] 微距時光 Macro Time -- 第二季 Season 2 (3)

Macro Time Season 2 (5)


Canon EF 180mm F3.5L Macro








我的小站向來甚少蝴蝶, 倒是有一點, 並不是男子漢我娘不下腰去拍蝴蝶, 而是經過我逐張計算, 這世界已經有幾億張讓人過目即忘的蝴蝶照, 不缺我添一張. 事實是...蝴蝶非但不娘, 而且是令人出乎意外堅韌百忍的生命體, 吹彈可破的脆弱翅膀, 竟能長袖飛舞的攀越大山, 孤注一擲的飄洋過海, 戲劇般的一生, 背負著地球數以億計的生態繁衍要角.

Macro Time 的第二季, 將有多張蝴蝶出現, 向這種生命致敬, 有一些會以記錄的方式呈現(換句話說, 無聊), 有一些則試圖脫離相機舉起就拍的「手指型」失智症, 此病症在微距攝影中屬於法定第一級傳染病, 患者理應負壓隔離. 搖滾之王Michael Jackson 生前準備復出的演唱會彩排中, 曾一段話, 鼓勵與他一起彩排的舞群、舞台設計指導們: "我們要讓世界看見 前所未見 的才華". 那段話深深撼動我, 每當我進入微距的超淺景深世界, 總要提醒自己, 可以失敗, 可以醜陋, 不可大丈夫"亦如是(me too)".




Macro Time Season 2 (5)


我個人以為, 光圈在這張影像上對美學的影響關係甚巨. 當初選用這個在微距領域算是大的光圈, 是因為牽就光線, 加上手持拍攝, 必須拉高快門. 這樣的光圈, 把兩隻蝴蝶的交界放在接近黃金分割的弧形上, 隨著景深自然柔化畫面上的線條, 讓畫面有自然的聚焦漩渦, 同時整體畫面也不至於太過複雜而無焦點, 如果再收縮光圈, 應該會使畫面有過於繁複錯綜的缺點, 縱使有人會持論這影像的美學主軸應該是整體的線條圖騰, 並非蝴蝶頭眼主體, 站在遠處看此照片, 的確有這種感覺, 但我還是覺得過於強烈, 這個光圈的選擇, 在遠處看此照片並無明顯差異, 近看又有平衡的柔化作用, 是我在美學上的終判.

另, 這影像圖騰線型為主, 光影色彩為輔, 這種情況應該將自動亮部優化Auto Lighting Optimizer開啟, 降低光線對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