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特寫] 如蝦添翼 之 蜂鳥鷹蛾戰記 (2) - Macroglossum stellatarum

Macroglossum stellatarum (3)


Macroglossum stellatarum
(Also known as the Hummingbird Hawk-moth)
長喙天蛾 (蜂鳥鷹蛾)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Shot in Taipei, Taiwan
F5.0, 1/320 sec., ISO 1000




Macroglossum stellatarum (2)

Macroglossum stellatarum
(Also known as the Hummingbird Hawk-moth)
長喙天蛾 (蜂鳥鷹蛾)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Shot in Taipei, Taiwan
F4.0, 1/160 sec., ISO 500

注意上圖蜂鳥鷹蛾的眼珠子竟能這樣轉動, 從側面轉成像掠食動物般向前直視, 以換取視力上的精準對焦, 我認為是有利於快速pin-point很小的花朵, 將長喙探入吸蜜, 這樣的好處是1. 增加花蜜探索的效率, 2. 節省體能, 3. 減低遭藏匿於花枝間掠食者殺害的風險. 不過這都是我自己亂猜的.








Macroglossum stellatarum (3)



.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動感的新視界~~從不知道昆蟲採蜜是如此景象!即便NGC的畫面也不曾帶來這樣清晰且具體而微的啟發與感動。

Cat32 提到...

我在陽明山有看過幾回,始終當做蜂鳥,直到後來有人告訴我這是昆蟲,好吃驚!很難拍的小不點兒,移動很速,一下下就飛走了,能透露上哪去拍這些?

ryanImage 提到...

To 1F,
過獎了. NGC很多攝影大師, 不敢與之相提並論. 其實許多採蜜的昆蟲都有特化的長喙吸管, 只不過大多都停在花朵上吸食, 反而阻礙了觀察這個部分.

ryanImage 提到...

To Cat32,
我在我家的露臺拍的, 位置在內湖. 拍攝的多一點資訊在下篇或下下篇會提一些, 如果有興趣的話.. :D

Clare 提到...

1F樓主說的好,確實大部分圖鑑都沒辦法有這樣程度的展現。
容我簡單介紹:學術界稱它為後黃長喙天蛾,它的大眼睛可是由許多小眼睛組成的複眼哩!除視覺功能外還具有定向跟導航功能,它跟其他的夜行性蛾類不同,是在晨昏時活動,所以飛蛾撲火不適用它的啦!
最厲害的是夜行性蛾的複眼是奈米結構,比光波長還小,所以光線幾乎不折射,因此不易被天敵發現喔!因為蛾眼效應人類可應用在眼鏡,鏡頭,太陽能板,汽車玻璃...甚至是軍事用途反制敵方之紅外線夜視系統哩。
我猜版主拍照時應該沒使用閃光燈吧!不然眼睛應該會變白!

ryanImage 提到...

真有趣! 以後要跟妳多請教這類的知識.

但是...對其中一個資訊有不同的實地觀察經驗, 容在下篇或下下篇再發表我的田野論文:D

當時閃燈沒使用, 照人家吃飯已經很沒禮貌了, 閃燈還給它爆下去就不厚道了. 就算我不這麼悲天憫蛾, 閃燈也不適用這種拍攝, 容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