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2) - 前言


Spain 2009

塞維亞大教堂, 塞維亞, 西班牙
Seville's cathedral, Seville, Spain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24-105mm F4L


過往數年之中, 大致延著亞歷山大(Alexander)的路線, 從土耳其、印度、埃及..甚至到了他所滅亡的波斯帝國所在之一的伊朗, 認識回教文明與建築之美. 接著到訪過歐洲歷史文明的核心奧地利、匈牙利以及捷克, 略略見識音樂與建築的精華.

今年到西班牙, 這是銜接歐洲與非洲之地, 羅馬帝國眼裡的蠻荒邊陲, 卻也是名將漢尼拔(Hannibal Barca)帶領大象軍團, 由法國翻閱高大的阿爾卑斯山, 由北往南差點攻下羅馬前的出發地. 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在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的「神鬼戰士」(Gladiator)片中, 由羅馬陣前大將軍淪為競技場的格鬥士, 羅馬人就稱他為Spaniard(西班牙人), 以形容他在競技場龍嚷虎嘯、能攻善陣的本事.

湯姆漢克斯(Tom Hanks)與甜姐兒梅格萊恩(Meg Ryan)所主演的文藝愛情片「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裡, 女主角開了一個溫馨可愛的書店叫做"Around the corner bookstore", 裡面有一位老太太雇員, 她在影片裡自述與佛朗哥將軍在賽維亞(Seville)相遇相戀的一段羅曼史, 那個塞維亞(或譯為塞維爾), 就在西班牙南部, 充滿融合回教與天主教建築之異國風情的地方, 也是當年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時, 歐洲對美洲的航運與貿易中心.

我到西班牙, 主要則是看她的藝術, 這裡有過葛雷科(EI Greco)、委拉斯蓋茲(Diego Velazquez)、畢卡索(Pablo Picasso)等在繪畫史上舉足輕重的巨星, 還有建築天才高地(Antoni Gaudí). 這裡也有舉世獨樹一格的佛朗明哥舞. 而我在網路上看到攝影與創作上十分傑出的當代藝術家, 往往都來自義大利與西班牙, 更增我對這個國度的想像.

令我吃驚的第一件事情卻是...第一次遇到同團的團員, 兩個是攝影迷. 連我在內共有三個人拿Canon EOS 5D or Mark II, 其中一位先生還帶兩台5D雙鏡. 他們用RAW格式拍攝, 但模式設定是黑白照片, 他們的學派認為這樣的拍照方式才能讓人專注於線條、購圖. 我花了很多時間看他們拍照, 他們拍的真是不錯. 我也很慶幸有這樣的團員, 他們會幫你找角度, 省卻我不少時間, 只要東施效顰跟著他們拍就好了. 他們也..讓我暗自慶幸的..分散了週圍的人對我黑麻麻大相機的注意力.

這次我只拍了不到以往出遊(相近天數)的1/3張照片, 除了我的特殊個人因素無太多心思在攝影, 一方面也覺得我已經脫離了為拍攝而拍攝的那個層次, 以前那樣子拍攝, 整個心都在攝影之上, 反而失去了旅行的意義. 跟團出遊參觀景點之匆忙, 實在是接近浮光掠影, 我欠缺練習的是觀察力, 而非拿相機舉重.

十天後, 輾轉三趟班機, 幽幽飛行, 穿越過凱 傑米森(Kay Jamison)「躁鬱之心」(An unquiet mind)裡的土星光環, 抖落身上安達魯西亞的塵埃, 與巴塞隆納的五光十色, 我又回到台灣.


接下來的幾篇短文, 會整理一點點照片出來, 但不會像[心得] 天堂波斯 - 伊朗2008 (上中下) 那樣詳篇累述, 主要以照片為主體. 也不同以往伊朗或東歐的心得整理, 這次將打散為幾個小篇幅發布, 免的看的人很辛苦, 寫的人編輯時壓力也很大, 一個不小心整篇文章在存檔過程中消失無蹤.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14) - 完結篇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13) - 其他4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12) - 其他3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11) - 其他2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10) - 其他1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9) - 高第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8) - 阿爾罕布拉宮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7) - 文藝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6) - 佛朗明哥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5) - 鬥牛場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4) - 神殿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3) - 簡史
[預告]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1)
.

6 則留言:

Michael Chien 提到...

好棒,可以去西班牙

另外,該不會還沒有用過 WLW+Friendly Flickr 來編輯 blog 文章??!!

ryanImage 提到...

不好意思...沒有用過, 我只會用Windows 筆記本. 市場上有一些可以幫你整合部落格與網頁編輯的軟體, 也有一些幫你整理照片的軟體, 不知道為什麼我東張西望後都決定不用, 大概是我不信任這些軟體動我電腦的東西. 我只用Adobe Bridge與Canon DPP, 外加檔案總管. 我知道我是老土:D

馬克斯 提到...

Friendly Flickr好用!它算是可以幫忙常傳檔案到Flickr的工具,也可以把選定的照片組成設定好的HTML格式複製到剪貼簿中,然後在編輯Blog時,直接貼上就好!

ryanImage 提到...

Soga! 我相信敢取名叫"Friendly xxxx", 大概不敢難用到哪裡去.

感謝! 找時間我研究看看.

smile 提到...

本來只想找cartier balloon bleu 的圖,偶然看到版主在西班牙拍的照片,實在令我驚喜不已,因為版主所到之處和我兩年前去西班牙和葡萄牙之旅的行程完全一樣,美麗的影像結合版主高超的拍攝技術,著實令我讚嘆不已,超讚^^美麗的西葡,好想你們喔~^^
p.s.版主拍的cartier balloon bleu很美^^

ryanImage 提到...

:D 旅行社的路線常常都是copy來copy去. 我拍的普普通通, 貼出來還有點不好意思, 哈!

有po文的話, 也share給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