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7) - 文藝


Spain 2009 (460px width)
風車村, 西班牙
Consugra, Spain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24-105mm F4L



上圖是風車村的風車(為什麼聽起來完全是一句廢話呢?)

之所以名氣響亮, 是因為西班牙的文學巨星塞凡提斯(Miguel de Cevantes)在1605年出版就狂賣, 全世界狂銷不知道只比哈利波特少幾本, 到現在還是非常重要的文學作品唐吉軻德(Don Quijote)中有這裡的故事. 唐吉軻德寫的是一個幻想自己是騎士的人, 四處做出很多荒唐的事, 直到最後醒悟的故事. 聽起來沒甚麼, 現在滿街都是瘋子, 住在都市裡的人, 不是已經瘋了, 就是快要瘋了. 作者寫那本書的年代, 西班牙剛結束騎士的時代, 所有的文學, 尤其是小說, 都還沉醉在騎士的緬懷之中, 唐吉軻德就用反諷的結構, 戳醒人們的夢. 在當時這樣的作品非常罕見, 加上他文筆活潑生動, 一本書就終結騎士文學的時代, 出版後西班牙就沒人再寫騎士書籍. 這本書被世界文學公認為近代第一本心理小說鉅著, 後世經常引用唐吉軻德的故事來描述理想主義者衝撞現實的漫長覺醒. 「躁鬱之心」作者凱 傑米森就提過她的父親「...有時將唐吉軻德的熱情激昂、深信世界的救贖, 及未來就在磨坊之內, 加以重新舖述...」.

唐吉軻德主角在西班牙走過很多地方, 他來到風車村的時候, 把風車當作是惡龍, 所以他就騎著神駒(還是驢子, 我忘了~)帶著長槍衝向這隻"惡龍", 結果被風車捲到天上去了...

我當然沒看過甚麼唐吉軻德, 凡是"鉅著"我就一定沒有看過. 反正當時導遊說要下車照相, 我就跟著大家下車, 看到大家都在耶來耶去的猛拍, 我在那邊東張西望、愣頭愣腦, 站了一會, 溯風野大(有風車的地方風當然小不了), 吹的臉色鐵青, 真的是冷涼卡好, 也隨便拍個幾張, 至於拍這風車要幹啥, 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







Spain 2009 (696px width)
四隻貓 餐廳, 巴塞隆納, 西班牙,
4 Cats restaurant, Barcelona, Spain
All with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24-105mm F4L
(左起: 酒, 海報, 外面招牌)


上圖是有百年歷史的著名餐廳: 四隻貓. 年輕的時候畢卡索常到這裡喝咖啡上網聊天, 與文人雅士談古論今, 餐廳第一份menu就是畢卡索設計的, 現在當然供在店內. 菜色不錯, 酒也精彩, 但是團體居然沒有咖啡, 也罷, 反正遊客擠的爆滿, 人聲滾沸, 咖啡的香味上桌就走味. (台灣咖啡的平均水準勝過西班牙許多, 西班牙的咖啡又勝過全世界很多國家) 四隻貓餐廳據說很難訂.


談到畢卡索, 就一定要說一下巴塞隆納的畢卡索美術館, 裡面非常精彩. 我們比較熟悉的都是他晚年立體派或抽象派的幾幅畫, 其實在美術館裡面看他從很小就畫的非常棒, 我反而很喜歡他早期的許多作品, 從購來的明信片掃描兩張:


Spain 2009  Painting01
畢卡索美術館, 巴塞隆納, 西班牙





Spain 2009 Painting03
畢卡索美術館, 巴塞隆納, 西班牙


參觀畢卡索美術館時, 遇到一群學生, 人手一張畫了ㄧ些格子的空白卷, 聚集在畢卡索一張名畫之前, 有的盯著畫看, 有著低頭沉思, 有的東張西望看著我們這些外地遊客, 他們看起來必須對那張畫寫出ㄧ些圖說, 或是看法見解. 我看著他們感慨良多, 我怎麼在學校從來沒有被這樣教育過呢? 以至於七老八老了還要在書店裡購買什麼"西洋名畫從零開始..."之類的, 從零開始, 靠... 還真的有點不好意思去結帳! 走到收銀台的短短路上忍不住幻想收銀員笑到岔氣急救的畫面...

巴塞隆納就靠左一個畢卡索, 右一個高第(Gaudi), 每年吸引幾百萬觀光客. 這兩個人固然天縱英明, 但是西班牙這裡的藝術水平之高, 絕不能把他們兩人當作"例外"或是"運氣". 台灣要走設計, 要拼觀光, 藝術這門學分還有的修.





另外一定要看的是首都馬德里名列世界第三大博物館的普拉多美術館(Prado Museum). 葛雷科(EI Greco)、委拉斯蓋茲(Diego Velazquez)等巨星作品齊集一堂. 傳世名畫當然講不完, 可能最有名氣的屬委拉斯蓋茲的侍女(The Maids of Honour), 見下圖:


圖片來源 (有較大尺寸圖)

為什麼這畫如此盛名, 若不清楚就請看圖片來源, 那裏的網頁有說明, 我補充的是: 不妨一併瞭解收藏在倫敦國家畫廊鎮宮之寶的「阿諾菲尼的婚禮」, 范艾克的傳世名畫, 這種空間的畫法范艾克應該才是先驅.



另外兩張普拉多美術館名信片掃描的畫, 這兩張我很喜歡:


Spain 2009 Painting04
普拉多美術館, 巴塞隆納, 西班牙






Spain 2009  Painting02
普拉多美術館, 巴塞隆納, 西班牙








我在博物館裡看的很樂, 到處東張西望、愣頭愣腦, 四處批評指教, 一付看的很懂的樣子, 其實翻來覆去說的都是罵人家顏色不對、構圖不好、不知所云, 或是誇人家紙張很好、墨色很濃、畫框很貴、筆毛很Q 之類, 裝懂裝了半天腿痠的要命, 早早跑去紀念品店買歐咪阿給, 還是看風車好了, 起碼我看的懂這不是惡龍:



Spain 2009 (410px width)
風車村, 西班牙
Consugra, Spain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24-105mm F4L


(這是我這趟西班牙之旅極極少數在車上拍的, 一看就知道是我的傳世巨作, 因為全世界拿單眼相機在車上拍照, 只有我是不遮玻璃反光, 拍完還敢厚顏無恥的展示! 哈哈 )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14) - 完結篇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13) - 其他4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12) - 其他3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11) - 其他2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10) - 其他1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9) - 高第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8) - 阿爾罕布拉宮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6) - 佛朗明哥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5) - 鬥牛場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4) - 神殿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3) - 簡史
[心得]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2) - 前言
[預告] 藝國風華 - Spain 2009 (1)
.

5 則留言:

90分 提到...

哈,我也曾在畢卡索博物館買過同樣的明信片!旅行的回憶,看你的文章也能溫故知新

ryanImage 提到...

真是英雄所拼略同!
:D

匿名 提到...

不錯不錯~
玻璃反光在雲邊的線條造成了意外的效果~
這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嗎?

匿名 提到...

不錯不錯~
玻璃的反光在雲邊形成的線條造成意想不到的效果...
感覺有點似熟悉...
記得windows XP/Vista的logo嗎?
嘿嘿... have fun~

ryanImage 提到...

嘿! 你說的讓我想了好一會, 甚麼情況我會遮反光, 甚麼情況不會... 我發現, 遊覽車上我通常是不遮的, 但飛機上我幾乎都會遮.

出國在遊覽車上拍, 景物來到可拍的視角...到無法拍照的時間, 常常不超過2,3秒鐘. 這樣短的時間要遮光, 除非先布置好, 但團體旅行恐怕會擋住別人的視野.

我可以忍受照片上的瑕疵, 卻難以原諒自己miss掉好的鏡頭. 而我的經驗裡, 有很多張別人會有好評著照片, 都是是在車上拍, 帶有明顯玻璃光影瑕疵的. 我學到拍攝的內容才是人們關心的焦點, 且反光有時候不但不會扣分, 甚至所造成的特殊光影, 還把景象烘托的更加出色.

飛機上我就一定遮光, 因為飛機有兩層玻璃, 而且黃昏或早晨(最美的景ㄧ般都來自這時段)裡外亮度差異很大, 不遮影像會有嚴重劣質.

哈哈, 說了半天, 其實沒遮是因為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