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相機] Canon EOS M 對焦試用

Canon EOS M


Canon EOS M

Canon EF 28mm F1.8








昨天去Canon原廠試用EOS M, 針對市場上最多人關注的對焦問題做一點功課, 避免我人云亦云的盲從批判. 從網路的影片來看, 很多批判都只是根據一款鏡頭而下, 但有經驗的人都知道, 對焦速度除了機身, 跟鏡頭大有相關, 因此這次測試, 除了EF-M 18-55mm與EF-M 22mm, 也用了幾款EF鏡頭, 包含跟EF 28mm F1.8 USM 與EF-M 22mm STM來互相比較.

結論是, 整體而言, EOS M 的對焦速度不快, 有需要改善, 但並沒有網路上講的那麼誇張, 有些人甚至批評說慢到不能用, 我認為完全不至於如此, 甚至我覺得操作起來感覺還不錯, 尤其是EOS M 機背螢幕的觸控對焦設計, 手指一點就可以對焦接著拍照, 效率與對焦速度明顯高於使用快門鈕來對焦, 甚麼原理我還不清楚, 但我相信用來做為生活、旅行、風景、靜物、商品、微距、人像等等領域的攝影, 是絕對沒有甚麼問題, 而具備APS-C這麼大塊的CMOS, 畫質的優異是 EOS M 最大的賣點. 但對焦速度可能在運動、寵物攝影、水族/水底攝影、拍鳥、街頭攝影(pro.級人物側寫)等被攝體不斷移動或需要快拍的領域產生問題.

我會覺得沒有慢到像網路有些說的那麼嚴重, 容我舉個例子, EOS-1D X 跟5D III 都有個對焦mode叫Single-point Spot AF, 這個對焦模式有點很慢, 可是拍攝人像我還是愛用它, 因為在大光圈鏡頭下對焦, 這種模式仍精準到讓人流涕撒花, 稍微慢一點可以忍耐, 也不會阻擋我們拍出非常出色的照片, 常常等閃燈回電的時間, 都比對焦慢多了, 在這種情鏡下, 對焦「很慢」會是問題, 但對焦「不快」是沒多大影響的. 準跟快哪個優先, 往往要看攝影場合與影像的意念而定。

EOS M 持握與操控的感覺很好, 外型俐落, 對於喜歡把相機當作服裝一部分的人不會失望, 尤其紅色那款烤漆非常漂亮, 很亮眼吸睛, 且不失優雅.



Canon EOS M


Canon EOS M
(最右黑色那款有接上轉接環)

Canon EF 28mm F1.8





幾款鏡頭對焦的速度沒有明顯差異, 惟有EF-M 22mm STM速度稍慢. 這就要回歸到對焦驅動馬達STM 的探究. STM其實是Canon 幾十年前的老專利, 被跌破眼鏡拿出來上市, 目前用在兩款餅乾鏡上頭, 除了薄型化的應用, STM主要要改善的標的, 是機械齒輪傳動的對焦驅動馬達, 而非超音波馬達USM, 對焦的快慢依次是 齒輪傳動 < STM < USM. 因此期望STM的鏡頭對焦要比USM快是一定會失望的.

STM另外兩個特長是對焦比齒輪傳動馬達要精細, 且十分安靜. 齒輪傳動的很吵不用說, 超音波馬達USM一般人覺得很安靜了, 事實上在某些領域, 還是嫌吵, 例如野生動物的拍攝. 我使用過EF 70-200mm F2.8L 那款USM驅動對焦鏡頭(無防手震款), 在動物園拍過獅子, 在對焦過程, 隔著厚重防爆玻璃, 十幾公尺外的獅子每次我對焦, 耳朵就跟著斗一下, 我想怎麼可能, 應該只是巧合, 再試幾次, 屢試不爽, 我大吃一驚! 一是獅子聽力如此犀利, 二是USM原來在動物耳裡並不如想像安靜. 只是...Canon 在餅乾鏡放STM, 使這層意義幾乎消失, 誰會用廣角鏡去拍聽覺靈敏的野生動物呢? 但"肅靜"對錄影(video)來說就比靜態照片重要很多, 因此STM主要會發揮在攝製影片, 提供更安靜更平順的對焦, 例如AI Servo模式.

Canon在EOS M的對焦速度問題, 讓市場不斷談論,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幾乎是主流相機廠商最晚推EVIL, 居然端出這種對焦速度的機款. 我的問題是, Canon是不能? 還是不願? 看看Nikon, 也是很晚上菜, Nikon 1 端出來的, 竟是小尺寸的CMOS. 這兩家都在做同樣的動作, 一方面切入EVIL市場要侵奪市占, 一方面又保護自己的低階DSLR, 他們必須做這樣的事情, 否則他們的低階DSLR馬上會有大量庫存, 其他廠商不是包袱甚輕, 甚至完全沒有包袱, 我們就不可能一廂情願的要求Nikon/Canon會有相同的市場策略, 否則從這兩個晚來者端上的菜色, 一定會令人覺得不是傲慢就是愚蠢, 實務上我們必須自問, 如果自己是Nikon/Canon的CEO, 肩負所有商品的總體營收, 會不會有不同的策略?

從Canon 行銷EOS M 的廣告文宣看來, 它最主要的訴求對象, 是用EOS M 紀錄描繪生活片刻與光影的人, 尤其要吸引女性的使用者, 本來的目標群就不是甚麼奧運記者還是極限運動的鐵漢, 所以, 從我的角度觀察與試用結果, EOS M 這款, 對某些領域的人是很好的一種選擇, 對某些領域則不適合, 購買者應該對自己要從事的領域有一些概念, 並親自操作測試(一定要試試機背螢幕的觸控對焦!), 再決定是否購入.

我個人不會選擇購買這一款機種。




目前原廠有三種組合的kits, 價格也不同:
1. EOS M 機身 + EF-M 雙鏡 + 閃燈
2. EOS M 機身 + EF-M 18-55
3. EOS M 機身 + EF-M 22 + 轉接環

以上3種kits是根據記憶的, 不太確定是否正確, 請以原廠提供為準.







[註1] 微距時光 Macro Time 第二季 Season 2 待續, 本文只是插播, 來看我 [相機] Canon EOS M 無反光鏡相機 的讀者還不少, 因此本篇SNG衛星連線服務播出.
Macro Time - season 2 to be continued...


[註2]
日幣貶值的價差完全被代理商整碗端去, 將近15%的利差, 對消費者很不公平, 現在相機水貨跟公司貨的價差拉很大, 有些機種甚至相差萬元台幣之譜, 台灣的消費者實在太好欺負, 所以廠商都吃定買方, 大家應該延遲購買, 只要推遲個三個月到半年, 廠商一定大打折扣, 就算廠商開票到期還敢撐著, 日本首相也會自動來關切的!

有些賣公司貨的會騙消費者說「我們早就在日幣貶值之前進貨的」(放屁! 電子產品最怕庫存, 是寧可缺貨也不會囤貨); 有的會騙說: 「我們都是用港幣(或說用美金)計價的」(更是放屁! 台幣還跟著貶一些, 港幣跟美金都是相對升值, 應該吐出的利潤更大). 當日幣漲的時候, 怎麼廠商馬上都反應漲價? 日幣一貶嘴臉就變, 消費者不要予取予求, 不買最大! 不要花了錢還受氣.

時至今日(22, Apr., 2013), 日元不管是對美金、歐元、人民幣, 都眨值了25%~30%, 台灣Canon相機都是從香港進口, 香港跟日本進貨, 成本早就大降特降, 台灣跟香港結算, 用的是美金, 有些廠商就會騙消費者說因為用美金進貨所以沒降價, 真是瞎扯, 廠商不是暗呑利差, 就是它應該去向香港要求降價, 自己該做的沒做卻推的一乾二浄. 更有可能是二邊瓜分這個利益, 台灣的消費者被欺負慣了, 只會排隊盲目搶購卻不會團結抵制。 水貨價格已經鬆動, 公司貨大家要暫停購買, 別被多送的2千元贈品騙去, 那只是匯率貶值的價差的一小部分。

(22, May, 2013 Update)
日子久了看出廠商在玩甚麼了, 日本政府採取激進手段讓日幣大貶, 很多人都不看好能持續多久, 廠商現在降價, 怕將來漲價不易, 反正大家都有"默契", 沒人要先調價錢, 用一些贈品/禮金摸摸消費者的頭就行. 日圓貶值的效益恐怕真的有限, 上個月的日本貿易逆差居然擴大, 出口只增不到3%(全世界都在觀望, 日本原廠也沒有能力控制外銷地的價格, 利潤全被代理商奪去), 進口成本卻因貨幣貶值大增, 結果貿易逆差反而更大. 理論上若要讓日幣大貶, 只能做不能說, 緩步讓日幣趨貶, 但日本內閣都很短命, 這個政策在不同黨派間很難貫徹, 安倍借右翼勢力回鍋, 鋌而走險, 大家就等著看好戲, 但是, 弱勢日圓可能已獲日本共識, 且日圓升貶不全操控在日本人手裡, 就算日圓不續貶, 短期要回升也沒這麼容易.

廠商既然觀望, 消費者也可觀望, 更何況EOS M 有可能要出新款了, 現在對消費者來講, 買進的後悔機率很高, 等待的風險很小(總不可能變成漲價吧!), 除非急著要用, 否則還是那句話, 不買最大!


(12, Nov., 2013 Update)
Canon 剛發表EOS Kiss (在美國叫做Rebel), 最新的道上消息說, Canon今年大概不會再發表EOS新款, EOS M2 要壓後到明年(2014)初才會上市, 聽說EOS M賣的不好, 要去化庫存. 網路消息說Canon EOS M2 的規格沒甚麼太多讓人驚喜, 但對焦速度有所改善, 其實從EOS Kiss的規格也可以推測M2的規格不會多好, 只是若是如消息傳言, EOS M2用的是70D的CMOS, 畫質倒是可以期待一些. 我個人若拿到M2規格表, 最重要的, 不是CMOS, 而是影像處理器是用DIGIC 5 還是 DIGIC 6, 因為EOS Kiss用的竟是DIGIC 5, 如果M2延後到明年發表, 就有希望是採用DIGIC 6, 高ISO的部分就會有明顯差異.


(03,Dec.,2013 Update)
Canon 已在亞洲發表EOS M2,預定12月中旬發售,但很罕見的,美加歐毫無訊息! 只搭載DIGIC 5 (跟前一代一樣!), 有點可惜! 從規格來看, 應該叫做EOS M1.3, 不夠資格叫EOS M2. 聽說歐美加是打算不發行EOS M2, 而非延遲到明年



(10,Dec.,2013 Update)
最新的市場消息是, Canon 將在2014下半年推 真正的 新款EOS M, 將搭配電子取景窗, 且可能是定位在professional等級的新機種!!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大大 EOS M 可以用MR14環閃嗎? 最近考慮換EOS M機身來減輕重量 但是不知行不行

ryanImage 提到...

可以的,也跟Canon確認過。

ryanImage 提到...

EOS M的熱靴跟DSLR相同,只看鏡頭與macro ring 是否相容。
我猜想今年會出EOS M的新世代,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