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分享] Photoshop CS3 常無預警當掉問題 -- 進階篇

Snap7 在2008年9月, 我刊登了一篇 [分享] Photoshop CS3 常無預警當掉問題 , 分享了一點如何解決PS CS3讓人垂胸頓足的方法, 很高興對有些人有所幫助(上千人來看過這篇文章, you are not alone!). 意外的是, 正當我以為全世界只剩下家徒四壁的我還在用CS3, 每一週仍有網友來搜這篇文章. 要解決這個問題, 當然,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Photoshop版本升級, 所以想必是老闆"盪森"的要命, 怎樣也不肯幫辦公室的軟體升級, 才讓這篇文章始終丟不進垃圾桶.

先前的建議, 可以讓CS3穩定一些, 但是所處理的檔案都無法太大, 這裡提供一個進階解法, 讓軟體不但更穩定, 而且可以處理大檔, 類似Canon EOS 5D Mark II/III, EOS-1D X的最大尺寸 JPEG 檔. 但是, 在進行之前, 請務必先注意:

* 請先進行[分享] Photoshop CS3 常無預警當掉問題 中所敘述的調整

* 本篇所敘述的方式適用於各種Windows版本(只是操作的位置略有不同), 但每台電腦的狀況不同, 請自行評估風險, 風險自負

* 我建議你的C碟(或可用做虛擬記憶體的磁碟空間加總)的剩餘空間要大於30GB以上, 越多越好, 否則系統可能嚴重當機, 將損壞你未儲存的檔案, 甚至使你的軟體與作業系統不正常

* 進行下述動作, 你需要有作業系統 administrator 權限

* 別一次處理太多大檔案, 視你的虛擬記憶體硬碟空間而定(見下述設定), 也許不要超過3個比較safe. 需要處理更多檔案時, 最好把PS關閉, 逼迫它釋放佔據的記憶體, 再開啟PS.

* 下述若變更設定, 必須重開機才會生效




Step 1. 取消readyboost

檢查你是否有使用readyboost功能, 如果有, 但readyboost的記憶卡存取速度不快(或你不確定是飛快的, 像USB3.0), 建議你disable這個readyboost, 不但快不了, 還會拖累整個系統速度. (本步驟與以下二步驟無關)

Step 2. CS3 內設定的 步驟紀錄 不要過多

在 PS 編輯, 偏好設定, 效能 可以設定步驟紀錄, 熟手都喜歡設高一點, 但過高會耗用很大的記憶體空間. 多少適合要看記憶體大小, 我的NB 3GB記憶體, 我設50個步驟紀錄. (本步驟與以下步驟無關)


Step 3 檢查或改變 虛擬記憶體配置 設定

    Step 3.1 到 Control Panel 控制台 點選 系統及維護

Snap6


    Step 3.2 點 效能資訊及工具 (作業系統不同位置會稍異)

Snap2



    Step 3.3 點 調整視覺效果 (調整記憶體配置從這裡進入真是奇怪!?)

Snap3


    Step 3.4 點 進階 頁籤, 在 虛擬記憶體 那個區塊, 點 變更 鈕進入檢查

Snap4


    Step 3.5 檢查是否設定為 系統管理大小 這個選項, 如果是, 很抱歉, 這方法對你無用, 如果不是, 請將之設定為"系統管理大小"

Snap5

這個設定要說明幾件事情:

a. 通常我們如果手動設定, Windows會建議你設定的跟電腦內的記憶體容量等值之大小, 例如我的電腦可用記憶體為3GB, Windows就會建議設定為類似3369MB這樣的大小. 但是! 在使用PS CS3 處理大檔, 這個設定值根本不夠用, 由於似乎沒有甚麼地方可以知道PS CS3到底需要多少, 所以選 "系統管理大小" 這個選項

b. 會發現這個地方需要更動, 是因為以前我將虛擬記憶體大小設為3GB, 使用PS CS3 處理大的圖檔, 而圖檔的位置在外接應碟之上. 當圖層一增加, 幾個步驟之後, 忽然CS3就 hang 住了, 通常是因為外接硬碟已經進入休眠狀態, CS3的某個執行緒等不到外接硬碟轉起來, 就time out, 但Adobe CS3的工程師沒有去設計處理這個狀況, 所以那個執行緒就死在那裡, 過一會就出現著名的 "Photoshop CS3 沒有回應", 運氣好還會跳回主頁, 運氣不好整個就當掉, 檔案沒存檔的部分就完全失去.

c. 為什麼PS CS3在我們並非執行存檔動作卻要存取檔案所在的硬碟呢? 檢查記憶體的使用, 還有很多的空間啊! 這時開始懷疑PS CS3要不到記憶體, 就把工作用的臨時檔案寫在檔案所屬的硬碟. 但是, 明明記憶體還沒有吃緊, 怎會要不到記憶體呢? 事實上, PS CS3在處理大檔的時候 臨時工作檔案存放空間, 3G根本不夠, 不論是放在記憶體(DRAM)或是虛擬記憶體(硬碟)之中, 就算是我們在先前那篇寫的Photoshop 能使用的記憶體空間全給PS, 還是會當掉的, 而且可能連作業系統都一併拖累, 連加上等值的虛擬記憶體, 還是不夠用!! 所以那邊的數值(請參閱前篇)在這個設定更改之後, 也許可以放大到70%, 但絕對是不可拉太高的.

d. 我的經驗發現當此處敘述的虛擬記憶體配置改為 "系統管理大小" 之後, CS3除了要開檔存檔, 不會再叫醒沉睡中的外接硬碟, 不但Photoshop CS3穩定多了, 而且可以更順暢的處理大型檔案! (但開檔存檔還是可能會當掉, 唉!)

e. 需要重開機設定才會生效.

f. 變更設定後, 若用PS編輯大檔, 關機時會花比平時更多的時間, 有時多達2, 3 倍, 可見暫存的檔案有多大!!



為了確保安全, 更改設定後, 可以先找幾個無關緊要的檔案來嘗試是否有效, 再來操作重要的圖檔. 不管如何, 多存幾個檔備份還是保險一些.

到目前為止, 沒有一個方法能完全避免PS CS3 當掉, 只能大幅降低機率, 同樣的, 本方法也不保證能100%使CS3不會"沒有回應". (這是因為CS3沒有回應的原因相當多).




(2015 Oct. 新增)
如果開機登入後, 硬碟總是一直跑一直跑, 控制權總是拿不到(做甚麼都卡卡的, 表示系統在忙, 沒有多少時間分配給你下的指令), 這種情況, 就算你去喝杯咖啡, 吃了早餐, 再來開Photoshop, 當掉的機會還是不小, 因為, 在那登入後系統忙個半死的時段, 有很多驅動程式載入會有問題, 尤其是繪圖版, 甚至連Photoshop載入系統檔案時也有出包的可能. 我的作法是...如果有時間的話...第一次登入後讓系統跑個一會兒(10,15分鐘), 然後登出, 重新登入, 如果發現硬碟忙碌的情況很快就得到改善, 就會連帶發現使用Photoshop平順很多, 當掉的機率就會下降! 供參考!






[註]
微距時光 第二季 未完待續. Macro Time -- Season 2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