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特寫] 微距時光 Macro Time -- 第二季 Season 2 (15)

Macro Time Season 2 (31)


Canon EF 180mm F3.5L Macro
Canon Speedlite MR 14-EX






我承認, 「拿起相機就拍」的法定傳染病我也有, 遇到蝴蝶的時候尚可忍難, 但遇到蜜蜂的時候一開始總是冷眼視之, 要是蜜蜂一直在旁邊飛來繞去, 過一陣子就開始手癢, 嗡來嗡去幾分鐘後就開始發病, 徵狀就是眼珠子開始跟著蜜蜂亂轉, 然後忽然就忍不住拿起相機就拍, 所以我也有一堆不是晃動嚴重、就是平凡無奇醜不拉機的蜜蜂照.

從沒有想過, 在類似芒草、蘆葦的植物之高聳花穗會有許多蜂聚集, 這些植物輕易比人高大(在尼泊爾、印度的草原甚至高過公象), 逼得攝影人一定要逆光仰拍, 初學攝影的時候總被教育成不可讓光線直射鏡頭, 鏡頭上卻不懂得裝遮光罩; 後來轉大成人, 沒有遮光罩簡直像忘了穿褲子一樣不自在, 卻已經明白不能讓光線直射鏡頭的說法是放屁, 拍照跟影像, 就在逆光中分割出一條幾乎不可見的分界.

去某些地方才知道身體好不好, 仰拍的時候就知道臂力行不行, 相機鏡頭連閃燈, 風吹蜂舞帶花穗, 很快的就會讓人累到伸舌狗喘, 可是這種場合, 正是「拿起相機就拍」傳染病的隔離區, 身上沾滿花粉的蜜蜂, 逆光飛翔, 花粉如星光隨風撒落, 雙手顫抖, 屏氣濘神, 腎上腺素全擠出來用, 從這個片刻, 我開始學微距攝影.





Macro Time Season 2 (30)


Taipei Zoo
Canon EF 180mm F3.5L Macro
(Shot through a glass fence)


上圖是動物園裡的一隻蜥蜴, 對我跟相機連鏡好奇到一個不行, 大多數的動物無法區分人與攝影裝備, 會把臉前的相機鏡頭當作是人的一部分, 而大多數的動物與昆蟲都會把鏡頭當作是我的主要眼睛, 往往會出現 "從沒見過這種生物" 的眼神表情, 記得有一次到動物園拍獅子, 剛放好相機對著獅子, 那頭母獅兩眼直瞪鏡頭中心, 馬上變得很緊張, 原本一派輕鬆, 轉成兇光畢露, 低頭伏身, 全身緊繃做攻擊發起前姿勢, 雖然隔著厚重的防爆玻璃, 還是嚇的我旁邊的所有觀光客往兩邊逃竄驚呼, 瞬間竟剩下我一個人還在那邊, 結果獅子是往反方向跳, 牠被我的鏡頭嚇跑了... 哼! 這些沒用的觀光客, 肉腳孬種, 哪像我真正的男子漢這般鎮定...咳...(其實我是嚇的腳麻去一時來不及跑掉).

也許我沒跑才是對的, 一跑可能引發獅子追逐攻擊的本能反應. 這是我第二次被獅子嚇! 哈哈.













Macro Time Season 2 (31)










Macro Time Season 2 (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