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特寫] 微距時光 Macro Time -- 第一季 Season 1 (14)

Macro Time -- Season 1 (34)



彈鋼琴的螳螂
The mantis playing the piano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螳螂, 我從小的夢想生物, 我想像牠揮舞著大鐮刀, 對抗著大黃蜂的攻擊...

但我成長的過程, 鮮少看見真正的螳螂, 沒想到, 今年居然"半"豢養起螳螂來了, 露台始終有很小隻的螳螂出現, 幼蟲的體型幾乎跟蚊子一樣大小, 通體碧綠, 藏在綠色葉子間上, 幾乎看不見. 我刻意為了其中兩隻, 在露台上施肥催花, 尤其是白水木的花朵蜜汁很多, 吸引大量的小昆蟲, 這兩隻螳螂就常駐在我的露台, 成了我每天必會的常客. 後來有一隻長的很大, 幾乎是我看過同類中長最大的, 接近三顆鍵盤按鍵的身長.






Macro Time -- Season 1 (33)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Macro Time -- Season 1 (32)














Macro Time -- Season 1 (31)






觀察螳螂的生態就跟觀察非洲的獅子一樣, 久了自然會見識自然殘酷的一面. 這一類的螳螂沒有翅膀不會飛翔, 靜若淑女可以大半天幾乎不動, 動若脫兔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奔跑, 平常彎曲的腹腔也可以貼平在葉子上, 就如同攻擊發動前的獅子完全平貼.

螳螂兩隻鐮刀非常可怕, 長滿像獠牙般的長刺, 被牠抓中的獵物通常都已經被刺重傷, 很難逃脫, 所以牠也不像獅子那般費事先把獵物弄死, 牠開飯的時候, 獵物通常都還活著. 感覺很殘酷, 但這只是牠的生存方式, 就像許多遊客到南非看見大自然真實殘酷面, 都震撼的無法忘懷, 好萊塢的卡通誤導我們太深, 模仿日本藝人一味的擁抱"可愛"的空洞價值又遮蔽許多亞洲人的視線, 因此有一些到南非的遊客, 會被殘酷的殺戮震驚的痛哭流涕.








Macro Time -- Season 1 (30)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Macro Time -- Season 1 (34)













Macro Time -- Season 1 (33)








Macro Time -- Season 1 (30)

.

2 則留言:

馬克斯 提到...

講到螳螂,想到兩件事!
一是某次老婆準備煮飯,洗菜時發現有隻螳螂在蔬菜上面!問題是那把青菜,買回來後就放進冰箱冰了快一週!我把螳螂放到陽台花圃上!沒多久就跑掉了!生命力真強!

另一件事,就是最近網路上流傳的[鐵線蟲]!亂噁心的!寄生在螳螂或蚱蜢腹內,會驅使宿主跳水自盡,只要螳螂腹部碰到水,鐵線蟲就像異型一樣,從螳螂腹部竄出!請看

ryanImage 提到...

鐵線蟲的事情我知道, 可以在冰箱活一週倒是第一次聽說, 真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