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特寫] 微距時光 Macro Time -- 第一季 Season 1 (11)

Macro Time -- Season 1 (23)



Katydid, 螽蟴
Canon EF 180mm F3.5L Macro






Katydid, 螽蟴, 台灣有很多網站稱作螽蟴若蟲, 螽蟴的種類非常多, 我無暇細究, 我只知道, 這種東西是從外太空來的...



螽蟴如果我沒有搞錯的話(通常我這樣講就是有搞錯..), 屬於蜢科還是甚麼直翅科的之類的, 跟蟋蟀很接近, 晚上也超會鬼叫, 體型有大有小, 小的像一顆豆子, 大的可以有成人的巴掌大, 從指尖到手腕長.
基本上, 從我拍的這隻看來, 如果想像力太豐富, 而且吃飽太閑, 試著把牠的下巴遮掉, 就會發現牠是從蝦子演化而來的, 如下圖, 觀賞螽蟴的樂趣就是各個角度都很好笑, 爆笑的突眼, 鬼鬼祟祟的姿態動作, 跟飛天神蝦相比, 尊貴感差粉多, 哈哈!





Macro Time -- Season 1 (22)



Katydid, 螽蟴
Canon EF 180mm F3.5L Macro
Canon Speedlite 430 EX II






螽蟴在台灣很多, 不難發現, 但台灣常看到全身都是綠色, 融在四周的綠葉環境, 如果只是把牠拍清楚, 只是在全世界幾千萬張螽蟴照片裡增加一張而已, 得想辦法把牠從綠色環境裡跳脫出來, 否則只是白忙.

螽蟴品種甚多, 千奇百怪, 有的怪到根本就是從外太空掉下來的, 在Google上輸入 Katydid 關鍵字, 再點左邊的"圖片", 就可看見全世界稀奇古怪的品種(如果你沒有限制搜尋的國家的話), 比如說色彩像龍蝦一樣, 值得上Google看看. 我以下僅舉四個有趣的連結分享如下, Google上還有更多奇奇怪怪的:

** 像樹葉的......

** 像鱷魚的......

** 像外星人的..

** 根本就是外星人的


台灣也有一品種色彩繽紛, 在下下篇貼出.

有趣的是... Canon EF 180mm F3.5L Macro 的 Canon 日本官網 sample image 用的就是螽蟴 的照片. 當初看這sample image很外行看不懂, 用了這隻鏡頭才明白, 這 sample image 秀的就是這鏡頭色彩表現的驚人能耐. 希望我沒有辜負了這鏡頭的美學天賦.














Macro Time -- Season 1 (23)








Macro Time -- Season 1 (22)


.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肉眼可辨之昆蟲大抵不甚美觀,但微距下的卻如此稀奇可愛,究為真實抑或不真實咧?Anyway,謝謝分享,能開開眼界都好

ryanImage 提到...

這隻的身長大約3cm. 微距的視觀的確不同於肉眼, 從平凡中開啟另一個視窗, "事實"的定義恐怕無關真相, 而是觀點..:D

ryanImage 提到...

補充說明.. 這個系列的每一張影像, 裡面的昆蟲或蝸牛都是毫無更改後製的, 只有比例的縮小(否則有些比螢幕還大), 我保證其真實性.

匿名 提到...

哇!不是來踢館滴,當然相信每張昆蟲作品皆為真,只是與平日肉眼所見大相逕庭,略有感而發罷了,認同作者所言,只是觀點不同,也瞭解到學攝影的樂趣,的確可發覺令人驚嘆之處,只是有點辛苦

ryanImage 提到...

Welcome to the MACRO WORLD !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