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人像] 潔西卡

Jessica (790px width)



Jessica

View in 1252px width


Canon EF 180mm F3.5L Macro
Canon Flash 580 EX/580 EX II, 430 EX/430 EX II
戶外 Outdoors





自去年年底po上一篇[分享] 怎樣用閃燈在室內拍出自然的照片 (上) 之後, 從週圍的朋友或是學生那邊, 才發現跟我一樣, 閃燈的使用與控光菜比巴的, 比比皆是, 原來大家都稀哩呼嚕亂照一通, 吾道不孤! 哈哈! 甚至, 我在那篇 "怎樣用閃燈在室內拍出自然的照片"的(下)裡面故意留了一個錯誤, 從來也沒人發現(也許最近我會去改正吧, 也許...).

室外的閃燈打光, 挑戰更大(或更小, 因為自然光源有時就已經很好了), 光質與光面積的設計, 就成為關鍵因素, 閃燈群組的設定, 反光物質的選擇與擺設, 決定攝影者是否及格進級, 畢竟沒有太多人能夠購買大的碟型棚燈, 加上供電的重死人蓄電池, 等沒有助理的攝影者把這些扛到戶外定點, 架好, 便一個大字型癱在地上喘息, 等喘夠了要開拍, 天上一道閃電, 開始下雨, 又要收的雞飛狗跳, 連滾帶爬.

我的學生普遍的對使用閃燈有所抗拒, 跟大多數的攝影初學者一樣, 希望能用這張照片說明, 使用閃燈得宜, 能讓影像加分, 事實上, 我現在如果外拍人像, 或是微距攝影, 像機袋子裡一定會放一兩支閃燈, 每次偷懶不帶, 開拍很快就後悔.






Jessica (790px width)


.

3 則留言:

梅干扣肉 提到...

這張照片還蠻像畫的感覺~

ryanImage 提到...

朋友也有同感:)

ryanImage 提到...

這是畫沒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