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相機] Canon EOS-1D X



Canon 新一代全片幅DSLR機皇要問世了, 網站公佈了部分的特性. 今年年初, 我的情報原本說今年年底將要出這款(一般都是聖誕節前一個月), 應該是受日本311大震之影響延到2012 年 3 月上市.

目前看的見的性能重點在使用新一代的影像處理器Digic 5+ (2個processors), 但畫素下降至1810萬像素(反比5D II 更低, 為了追求更好的畫質! 通常這種像素反向下調的機種, 都特別吸引我期待!), 61個對焦點(F2.8以上吧? 不確定), 每秒12連拍, 新的測光系統, 搭配新的對焦系統, 強調對焦更快更準, 單張影像可以重複曝光了.

光看這個簡要特性列表, 我的感覺EOS-1D X的市場定位是把才上市沒多久的EOS-1D Mark IV 這種強調運動攝影、新聞攝影、野生動物攝影的APS-H 規格像機另闢一條全片幅的戰線. Canon在發表EOS 7D 之前在對焦系統長久的問題已獲解決之後[註1], 果然全力開發新的專業級對焦系統, Canon 不急著發表最高階的EOS-1Ds Mark IV, 因為市場上根本沒有對手, 所以先行發表這款, 與Nikon 聯手夾殺SONY 不讓它做大, 也符合年初我跟我消息來源的之間的研判.

我認為它主要吸引的消費群並非鎖定在SONY的使用者, 雖然SONY目前的DSLR users並沒有太多轉換品牌的鏡頭包袱, 但SONY的使用者有類似Apple早期玩家[註2]的死忠特性, 主要的夾殺目標是要封SONY在市場上行銷宣傳的嘴. 這款相機主要吸引的對像, 反而是...

1. 自家EOS 5D, 5D Mark II 想要升級的用家, 不想花天價購EOS-1Ds, 也不想讓原本的鏡頭群面臨轉換為 x 1.5 視角的尷尬.

2. 新聞從業人員或類似婚紗公司. 反正是老闆出錢, 而老闆也不知道很多新聞線或婚紗照其實不必買這麼好的相機. 但對狗仔隊則為必備機種!(對焦快、連拍、全片幅也意味可用ISO可以更高..)

3. 亞洲跟中東很多有錢的新世代, 雖然正在發生的全球二次衰退會讓一堆人淹死在海嘯裡, 但永遠都有新的世代無情的接替他們. 這些新的有錢人, 他們, 或他們的乳臭未乾的小孩, 所購買的第一台DSLR相機, 就會指定要這台, 他們會買來狂拍與炫耀一年半載, 連一張像樣的作品也還沒產出, 當報章雜誌不討論這款相機之後, 便束之高閣.


其實我比較想知道的規格, 是在HD Movie上, 但目前沒有太多資訊, 只有一般規格(不意外的, 也跟7D一樣可以拍慢動作影片了), 例如CMOS拍攝影片的一些問題不知是否有解. 5D Mark II 與 7D 的攝影功能與品質如海嘯般襲捲電影與電視影集工業, 比電影攝影機低廉的價格, 卻有更高的品質, 廣受好評, 搞的我覺得好像應該也去拍點 賽德克巴萊之類的電影, 不過我大概只會拍出賽跟巴辣. 等著看Canon 公佈更多的資料吧.

從Canon公布的EOS-1D X 的sample images 跟 sample video來看, 畫素下降帶來的影像品質很明顯, sample images不必小心翼翼的停留在ISO 100, 而是400, 顯示降低畫素提升畫質對降噪帶來的效應. 而Sample video也看的出在非明亮環境光下拍攝, 暗處也無顆粒性或有明顯色彩喪失的情況了!!




[註1]
我使用兩款新的鏡頭在 Canon EOS 7D 上測試鏡頭焦距偏移的 micro adjustment, 竟然所得到最佳結果都是 零 調整, 真是令人太驚訝了!! 在 5D Mark II 都不可能做到, 多多少少都有點adjustment量.

[註2]
Apple的玩家分早晚期, 早期甚至早到當年IBM跟Microsoft推出的PC還是單色螢幕, Apple的電腦就率先走入彩色世界. iPhone的前一兩代用家品味也通常比較出眾, 這些早期使用者的特徵是他們可以明確說出Apple的東西有甚麼不同, 哪裡吸引他們, 對美學感受強烈且堅持, 甚至往往不妥協到GY的程度, 同時具有強烈的品牌死忠特性, 他們引領潮流, 勇於不同. 後期的玩家(當然不是每一個人)就只是一窩蜂跟潮流, Apple對他們的最大價值只到"me too", 對美感感受模糊, 這樣那樣都差不多可以, 毫不GY, 後期的Apple玩家並沒有死忠特性, 他們關心 "自己是否被認同" 遠勝過品牌價值裡的深層意涵, 他們跟隨潮流, 跟大家一樣才心安理得.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