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特寫] 我的小菊花 第二季 (1)

Chrysanthemum

勳章菊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70-200mm F2.8L non-IS


大地春回, 又是沙塵暴撲天蓋地而來的春天, 我種的那一長條菊花圃, 開的像著火一般, 雌性的花蕊, 一朵朵豁然大開迎向天際, 毫不害羞, 看的我純情老男萬分感動, 不囉嗦就像慾望城市裡的"big root for you", 官方原譯就是"大根給你", 我回房抄傢伙, 捧出我重達1公斤300克、最雄壯威猛的EF 70-200mm F2.8L 無防手震的小白鏡頭, 這支我淺淺的口袋裡頭光學品質最好的鏡頭, 讓雙方私會於後花園, 一番「鏡」「花」水月, 烏山雲雨, 自不細表...

初次嘗試用初級望遠鏡來拍攝花卉, 感覺很新鮮, 景深的控制反而比macro鏡頭來的陌生. 拍攝那天是沙塵暴頗嚴重的一天, 完全不想拿100mm F2.8 macro那款鏡頭出去"送命", L 鏡防滴防塵在這時候就顯得出全天候的價值.

輔在3月19號, Canon發表了第二代(有防手震IS)小白 EF 70-200mm F2.8L IS II :

key-visual
Image from Canon Official Web Site

這款有防手震的小白, 光學品質從官方資料看甚至已超越第一代無防手震版的小白, Canon在這款經典銘鏡上又往前邁進一步, 所以第二代開始已經看不見沒有防手震的版本, 只出有IS的, 道理在此吧.


.

4 則留言:

馬克斯 提到...

雖然我知道Macro鏡會讓拍攝物體在底片上有比較大,甚至1:1的效果!

但是一樣是200mm,到底有沒有Macro差在哪裡?是最近對焦距離就會有差?還是放大效果會有差?

ryanImage 提到...

你這個問題也是我在想的...

我會說有三個主要差別, 一個是放大倍率, 一個是景深, 第三個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 就是所能貼近被攝物的最近距離, 所帶來視角的不同.

最近距離除了影響視角, 更關鍵的情況在被攝物的大小, 如果拍大花、蔬果、杯子, 很多鏡頭都可以拿來拍攝, 包括50mm F1.4, 135mm F2, 都是很好的鏡頭. 如果拍的是比較小的手表、水珠、蚜蟲、冰晶.. 就幾乎是一定要拜託macro鏡頭出場.

100mm macro最近距離是0.31m, 70-200mm則是1.5m, 視角產生差異之外, 連帶影響景深, 若誇張的再把macro鏡頭接到延伸管, 景深就可以淺到必須用滑軌微調, 而很難用鏡頭的對焦環來控制焦點了. 我在使用macro鏡頭時, 也經常運用Live View功能來輔助對焦, 一般的鏡頭, 大概都不需要如此.

Macro還有另外一個關鍵需求--解析度, 解析度不佳的macro鏡頭形同一塊廢鐵, 所以買macro鏡一定會看一下MTF圖. 這兩支鏡頭在解析力的表現都是頂級, 所以這方面沒有形成差距.

至於畫面質感, 我覺得100mm macro這隻才18,000元(上下), 就有L 鏡頭的畫質, 實在物超所求. 但純就大光圈的散景而論, 70-200mm 這款的畫質比較奶油creamy唯美, 很適合人像照, 100mm F2.8的就比較沒那麼滑順, 比較有Canon的濃郁調性, 但若不經比較, 也不是明顯到會讓人很容易察覺.

我隨便講講, 你隨便聽聽就好...:D

馬克斯 提到...

突然想到,應該跟我爸借"倒接環"來玩玩!

ryanImage 提到...

那放大倍率就很驚人了, 拍完po點照片出來share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