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特寫] 我的小菊花 第二季 (2)

Chrysanthemum

勳章菊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70-200mm F2.8L non-IS



[技術memo]

這篇memo比較特別, 不是要記錄攝影的甚麼碗公技術, 拍就對了囉嗦甚麼技術, 這裡要記錄的是怎樣養這勳章菊.


起先也不知這是甚麼菊, 花市買的, 很便宜, 直到去逛B&Q, 有在賣這種菊花的種子, 從袋裝圖片才知道是勳章菊. 養法挺簡單, 這種菊花喜歡全日照, 給充足的水分, 如果天氣濕度很低(<60%左右), 或是出陽風大, 就要注意給水, 很乾燥的時候一兩天給一次. 但別澆過頭免得爛根, 一般三四天給一次水就可以.




我看花市澆水很粗魯, 拿水管就凌空噴灑, 如果只是純觀賞用, 也就罷了, 像我這種五蘊織盛, 四大不空, 賞花不夠還要拍特寫, 澆花就要避免從花上淋水, 晚上菊花花蕊會收闔過夜, 因此晚上澆水比較不會誤傷到花朵, 再注意從根部附近澆注, 大致上就safe. 我的經驗是若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給他醍醐灌頂, 隔天花朵打開可能會使你噴飯, 有的會扭曲變形.



另外花類都很需要肥料, 可買固體顆粒型的長效型花用肥料, 灑在根覆近的土壤表面, 澆水就會溶解一些, 可維持數月到半年的施肥功能, 省事乾淨, 效果顯著. 有人偏好用動物生產的"有機"肥, 我是哈哈謝謝啦, 那完全壞了我賞花的附會風雅, 我裝的玉樹臨風在那邊賞菊, 搖扇子已經很辛苦, 還要屙糞施肥, 挖哩勒, 免啦!



從花市買回, 菊花通常裝在一個很小的塑膠盆裡, 若希望開的旺一點, 最好移植到大一點的容器, 但注意菊花之間不要緊貼栽種, 因為菊花很快就會長大近乎四倍體積, 若種的太近, 彼此會互相傾嘎推擠, 落敗的一方會變的稀疏潦草, 不會長花, 或者被擠的臉歪嘴斜, 開的花三三兩兩, 一付快要抽筋的樣子. 移植的土壤不要全用大賣場販售的培養土, 太鬆了, 底面也會隨澆水流出很多土壤, 整個環境弄得很髒, 最好混搭帶一點黏土性的土壤, 北部花市會販售一些甚麼陽明山蝦咪哇哥土, 我是以蝦咪哇哥土3:培養土1的比例來種植, 就不需要底盤來接髒汙的水, 也避免長蚊子.


至於這跟影像有甚麼關係呢... 嗯...這是花卉攝影師準備攝影素材的秘技基本功, 只不過很奇怪花市裡任何人都知道而已.






Chrysanthemum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