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塗鴉] 殘蜂與血

IMG_1510cs3
Camera: Canon PowerShot G9

中醫放血的血污(not mine)
殘蜂: 叮過我濱死的蜜蜂(蜂針療法)
落款: 愛新覺羅.玄燁 (but he doesn't know that)


IMG_1510cs4
復古版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說穿倒像蜂躺胭脂枕來著!!
"乘馬班如"那來的名堂?

ryanImage 提到...

胭脂枕! 好雅的字眼. 留言的大概是東方曼倩之輩.

"乘馬班如"是易經的名堂, 目前正考慮換掉, 無奈學問沒有我們的官大, 想半天想不出什麼替代的, 也許過一陣子就用"三隻小豬"取代好了.

ryanImage 提到...

有位很低調的朋友提到...看這照片後想到的是桃花扇. 桃花扇寫的是明末文人侯方域與秦淮歌妓李香君悲歡離合的血淚戲劇. 李香君後來被迫要許佩他人, 撞頭以求自盡, 血濺定情詩扇, 後來友人將扇上血跡繪成折枝桃花, 遂名桃花扇.

這張照片是我在中醫的垃圾桶照的, 蜂針療法後的蜜蜂被棄置在沾有放血的衛生紙的小桶子, 身臥血泊, 弓身待死. 我看了感觸極深, 我決定要為它們畫一幅畫, 便用G9 macro模式拍了下來, 回來利用放血的血跡在衛生紙上暈染開來的效果, 誇張其紋理, 加上康熙的字跡與印章而成.

乘馬班如在易經爻辭裡接了兩句一正一負的詞, 負面的是乘馬班如, 泣血漣如. 是很不好的爻位. 但這張圖片, 垂死的蜂躺在血跡斑斑的衛生紙中, 泣血漣如, 彷彿是我去年一整年的寫照, 表面戲謔的塗鴉裡, 其實也有我的真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