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紀錄] 小樽玻璃拍攝實景

上篇小樽玻璃貼出後, MSN不少人問問題, 乾脆將拍攝實景分享, 順便回答問題.

問題(最多人問的): 玻璃後面亮點是什麼?
答案: 只要你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這幾天Christmas節氣街頭滿街都可以看到"答案". 沒錯就是耶誕燈:
IMG_0551css
Camera: Canon EOS 5D
(這張是為了這篇文章特地拍攝. 吼~~ 你知道要讓中間那四顆燈乖乖的排在一起有多難嗎!!!)
說起耶誕燈還有點學問, 首先居然只要150元, 我還以為要5、600元, 真是孤陋寡聞. 第二, 耶誕燈有很多種, 有只有單一顏色的、 有很多顏色的、 有鑽石切面的(Hearts On Fire應該沒有做耶誕燈, 別問要幾個爪的)、 有圓形燈泡的、 有LED做的、 有會閃的、 有不會閃的、 有一開始不會閃但幾秒鐘之後會閃的...族繁不及被宰. 不過也有共通處: 1. 都是Made in China, 2. 都放了兩三年了, 3. 盒子都破破爛爛, 4. 一定要試燈才可掏錢.


問題: 黑布上的髒點是大光圈還是曝光補償降低去除的?
答案: Both. 上次貼出的照片, 所採用的光圈, 除了一張特別標明是F13拍攝, 其餘都是採用F1.2的光圈. F1.2光圈所造成的淺景深(相機與被攝物距離很近), 大約只有幾mm, 失焦的部份就會模糊. 如果有在使用Photoshop或其它影像軟體就應該知道, 這類軟體去除污點或刮痕的演算法就是各種模糊化的演算法. 所以F1.2超大光圈帶來的超淺景深, 當然是除去黑布上髒點的原因之ㄧ. 在上一篇文章中, 第六張照片(下方註明使用F13那張), 如果點Enlarge去看1024px width的圖片, 就會看到很多黑布上的白色髒點. 這就說明細縮光圈使汙點清晰起來. 曝光補償的降低也有幫助, 特別是那些合焦範圍內的汙點. 當然啦, 我那黑絨布紙新開乍用, 還沒很髒!


問題: 我在家裡也可以拍攝這樣的照片嗎?
答案: 可以, 雖然我使用了一點點半專業的器具, 不過只是讓自己更加方便以節省時間而已. 我把攝影當時的環境(實境)記錄下來, 如下圖:
IMG_1428sText
Camera: Canon PowerShot G9
上圖中的燈可以用家裡的燈泡或是去B&Q之類的店去買亮度比較大的照明燈具來取代, 價錢也不高, 但是記得要做白平衡就是. 黑色絨布紙去大型的文具店會有售. 其它的都是照相的基本配件. 所有的配件都可以克難, 但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去set up就是.


問題: 使用消費型相機可以拍出這樣的效果嗎?
答案: 這個問題我答的就有點沒把握, 我的答案是不容易, 但也許是我技術太差所以才這樣說吧. 我說不容易有幾個理由,
第一是我是使用單眼相機(DSLR)的對焦系統加上手動對焦, 如果使用消費型相機, 要控制對焦點不是很好弄, 因為玻璃上的紋理不是一清二楚的線條, 而是漸層暈染的色彩, 很容易欺騙消費型的相機對焦系統, 雖然如果使用PowerShot G9這樣的等級相機可以手動對焦, 不過也很辛苦吧!

第二是光圈大小, 消費型相機的最大光圈都在F2.0以上, 尤其這幾年出廠的, 都在F2.8、F3.5或是更小的光圈, 拍起來迷濛效果就遜色很多. 如果使用Macro模式, 雖然可以改善景深問題, 拍攝玻璃杯這種大東西構圖就形成挑戰.

第三是消費型相機感光元件CCD不夠好, 在這樣大的明暗落差狀態很容易就產生雜色, 雖然Photoshop可以幫忙去除雜色, 但去除完還是感覺畫面髒髒的, 玻璃照不出質感.

話雖如此, 只要相片不必要求大尺寸展示, 很多問題就不是那麼明顯, 雖然照起來未必如DSLR那樣純淨, 但消費型相機要照出滿意的照片, 只要肯花點時間, 應該也是辦得到的. 再加上一點後製, 也許也能跟DSLR拍的一較高下.

問題: 你上篇最後一張照片對焦沒有對到.
回答: 其實是有的. 焦點落在玻璃杯口上緣最靠近相機的地方. 杯子的杯口與杯底斜率並不大, 對準杯口, 就已經使杯身與杯底都失焦, 足見F1.2光圈的景深有多淺.
IMG_0454-3s1


問題: 耶誕燈去哪裡買
回答: 文具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