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旅行] 義大利 Italy (10)



Italy 2018 (15) - 4K



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
聖伯多祿大殿(聖彼得大教堂), 梵蒂岡

Canon EF 24-105mm F4L



4K 尺寸展示在 Flickr
4K-sized displayed in Flickr



這是千年來,也是當今最大教堂。大到名稱已經不是教堂(Church),而是大殿(Basilica)。本文三張照片就是耶穌門徒聖彼得的身體埋骨處(頭部被當時羅馬人分離了),這麼大的一個“小角落”,只佔整個大殿一小部分,這個教堂大到驚天宏偉,真的到震撼的程度了。

照片上的銅鑄體,稱為聖體傘(baldacchino),高度有29公尺,從整個空間看起來好像一個小帳篷,可見那個空間之大,聖體傘的四邊柱體,圓周要雙人合抱才能圈起,傘蓋下正中心,就是聖彼得之墓。

聖伯多祿大殿(聖彼得大教堂)在電影「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中當然一定會有景,而且就是這個聖體傘的位置,只是時間秒數很短,這麼重要的場所,應該出借有相當的時限。但是電影裡出現大殿中的個小角落:西斯汀禮拜堂(Sistine Chapel),這個禮拜堂就是無人不知的米開朗基羅的天頂壁畫 創造雅當(Creation of Adam)與 最後的審判 (The Last Judgement)之所在,超可惜這個地方不允許拍攝,這個小禮拜堂有很特殊的用途,是作為票選教宗之用,電影「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鏡頭很多。


Italy 2018 (14) - 4K



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
聖伯多祿大殿(聖彼得大教堂), 梵蒂岡

Canon EF 24-105mm F4L



4K 尺寸展示在 Flickr
4K-sized displayed in Flickr



看了一下網路照片,這個地方好像打趴很多攝影人,亮度、顏色、景深樣樣慘不忍睹。幸運的我已經拍過許多大教堂,略略知道一些需要小心的技巧,只是這裡重申:網頁瀏覽器為了讓讀者閱讀文字方便,會擅作主張放大圖片,造成圖片解析度大破壞,在網頁上看起來會模糊不清,這裡三張照片的4K尺寸圖保證比官方出版的全彩厚書要更細膩,色溫也與現場觀看一致。有興趣觀賞建議下載4K尺寸圖到高解析大尺寸的顯示器上,不要用網頁瀏覽器觀看。



Italy 2018 (16) - 4K



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
聖伯多祿大殿(聖彼得大教堂), 梵蒂岡

Canon EF 24-105mm F4L



4K 尺寸展示在 Flickr
4K-sized displayed in Flickr





Italy 2018 (15) - 4K



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是全世界最大教堂,因而在網路上有一種觀點,說這個教堂看過了,其他教堂就不用看了,純聊天也就罷了,認真的說我就難以認同。如果沒有看過其他的教堂,像是最小、最簡陋,或是最苦行、最純樸的教堂,人如何比較這之間的差異與特性?就好像只要喝一瓶200萬的紅酒,其他紅酒就不必碰了,這樣的想法一樣毫無道理。除了500年一遇的奇才,大多數人都需要比較學習,才能分辨許多細微之處,就連拉斐爾這樣的大師都猜錯 勞孔 雕像斷臂的伸展方向,「給我最好、最大、最快,其餘免談」這類的想法,不過是狹隘而且充滿自我膨脹的吧!難道吃過大餐,從此不碰小菜,大宴小酌,各有滋味,沒有黑暗,怎有光明?更遑論介於明暗之間的動人色階,只要最亮只會使整張畫面一片空白。

我其實很慶幸我並沒有早早來看這座雄偉的大殿,否則我不但無法充分理解她的壯麗,更可能拍不下來,我很慶幸我曾經去過許多美麗的神壇,不論是克羅埃西雅的東正教禮堂尼泊爾的神廟群西班牙的哥多華清真寺伊朗雅茲德的薩伊.默和莫德 清真寺,或是加拿大 蒙特婁的聖母大教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