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心得] 天堂波斯 - 伊朗2008 (上)

[Best view with 1280px or higher horizontal resolution]

IMG_3182x560
張貼在廣場走廊的一張小poster
攝於伊瑪目廣場, Esfahan(伊斯法罕), Iran

剛去了一趟伊朗, 這個台灣既陌生又熟悉的國度, 陌生, 是因為大家對這個國家都充滿誤解與疏離; 熟悉, 是因為伊朗就是古代波斯帝國的核心, 古文明的發源地, 歷史課本上早就K過背過, 許多圖騰, 在課本上、電影裡、博物館巡迴展、電視上你我早就十分熟悉, 只是你可能不知道這些圖騰還屹立在高原古國伊朗的土地上, 迎著黃沙烈日、冬季大雪.

Iran_map1
伊朗地圖(版主手繪!)

會去伊朗, 其實是個意外. 我原本想像中的伊朗, 可能跟很多人一樣, 是個滿街都是恐怖份子的國家, 餐廳吃飯吃到一半會有人衝進來大喊:「阿拉萬歲~~~」然後敞開長袍引爆炸藥, 或是回教祈禱時間一到, 看到身邊一個人面向麥加拜倒, 結果身下滾出一顆手榴彈...剛好滾到我腳邊的地雷上...
我去過土耳其、印度、埃及, 有點循著當年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寫清楚, 免的以為我是Ms.唐的跟班)的路線旅行, 但是他的馬其頓大軍與波斯帝國交戰的戰場、佔領與建立的城邦, 主要是在伊拉克與伊朗境內, 我原先以為短期內是不可行的, 沒想到因緣際會看到國內有出伊朗的深度旅遊, 做了一點survey, 發現與自己的想像大不相同, 於是整理行囊, 整裝出發. 但考量這畢竟是與美國呈半敵對狀態的國家, 我在美國唸過書, 又常吃麥當勞, 為免困擾, 所以攝影裝備用最簡單的精銳配備, 捨棄以往會攜帶兩顆以上的鏡頭, 只帶:
Canon EOS 5D,
Canon EF 24-105mm F4L IS
Canon PowerShot G9
帶上所有的記憶卡, 並加購一張8G CF卡(幸好!), 換購新的電池(英明!), 丟掉腳架、雲台、閃燈、快門線、偏光鏡(在Discovery看過伊拉克、伊朗的天空, 免啦!), 總計兩機一鏡、各兩顆電池, 19GB CF + 5GB SD記憶卡, 電池充電器, 背包一甩上飛機.

根據Lonely Planet出版的Iran, 進入伊朗領空後景觀壯麗, 建議讀者選窗邊的位置, 很幸運我又剛好分配在靠窗座位, 2008年2月底的一個早晨, 一望無際的沙漠高原出現在飛機下緣, 這裡就是我熟悉又陌生的波斯, 絲路、亞歷山大、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回教... 這底下有世界蘊藏量第二的石油與天然氣藏量、世界第一的裏海魚子醬(你知道產魚子醬的鱘魚可以活到150歲嗎?)、有舉世聞名的波斯地毯、波斯貓、波斯灣、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拜火教(祅教)....
IMG_1953-2
途中我並沒有看到核子彈冉冉升空飛向以色列特拉維夫或是回教徒又愛又恨的加州, 下飛機時也沒人匍伏前進躲避子彈, 只看到當地婦女親切的教導協助團內的女性如何輕鬆的包上頭巾, 到了德黑蘭國際機場, 清一色滿滿都是衣著顏色暗沉的伊朗人, 我們一團人衣著光鮮耀眼好像霓虹燈泡似的穿過幾千雙好奇的眼光, 開始這趟旅程.

IMG_3215x600
攝於德黑蘭考古國家博物館
點此閱覽大圖(Width 1280px)





特別說明
這篇文章裡很多照片經過縮小效果差很多, 部分的照片只有觀看大圖才能真正觀賞細節, 但是大圖下載時間較長, 因此我在部分照片的"點此閱覽大圖"前面加註兩個**, 如果看見"**點此閱覽大圖", 代表MUST SEE! 就是我推薦一定要看的大圖, 其餘的就看個人喜好.



IMG_2161x560
薩伊.默和莫德 清真寺
Seyed Mohammad Holy Shrine in Yazd(亞茲德)
Imam(伊瑪目) Sade Grandson Tomb
點此閱覽大圖(Width 1024px)

跟我去過的兩個回教國家:土耳其、埃及相比, 伊朗的清真寺宏偉不如前兩者, 但是卻是最漂亮最細緻的, 屬於那種外面看似普普, 一進去每個外國人都張嘴..半餉後開始碎碎念的那種美. (上)集先放幾張, (下)集還有另一個令人忍不住張嘴的清真寺.



IMG_2178x560
薩伊.默和莫德 清真寺
Seyed Mohammad Holy Shrine in Yazd(亞茲德)
** 點此閱覽大圖(Width 2048px)




IMG_2167x560
薩伊.默和莫德 清真寺
Seyed Mohammad Holy Shrine in Yazd(亞茲德)
** 點此閱覽大圖(Width 2048px)




IMG_2172x560
薩伊.默和莫德 清真寺
Seyed Mohammad Holy Shrine in Yazd(亞茲德)
** 點此閱覽大圖(Width 1024px)


IMG_2199x560
薩伊.默和莫德 清真寺
Seyed Mohammad Holy Shrine in Yazd(亞茲德)
** 點此閱覽大圖(Width 2048px)


IMG_2209x560
薩伊.默和莫德 清真寺
Seyed Mohammad Holy Shrine in Yazd(亞茲德)


IMG_2032-2x687
星期五清真寺 in Yazd(亞茲德)


回教是目前世界上信仰人口最多的宗教, 伊朗也是回教國家, 但是伊朗很特殊的是, 他幾乎是唯一的什葉派回教國. 我要簡單的介紹回教的三個教派, 1.什葉派, 2.遜尼派, 3.蘇菲教派. 為什麼一定要談這個呢? 這是因為伊朗西元後的歷史完全與回教派系戰爭糾結在一起, 不了解這個, 等於看三國志卻不弄懂吳蜀魏一樣.

根據Lonly Plant的Iran一書, 先知默和莫德在西元632年死後, 他的繼位人選在回教世界裡出現不同的意見, 多數人支持默和莫德的繼父Abu Bakr, 也有人支持默和莫德的養子Ali bin Abi Taleb (簡稱Ali). Ali後來被謀刺, 回教開始分裂成兩大支派, 擁戶Umayyad Caliphate(意為默和莫德後裔)稱為遜尼派(Sunnism), 擁戶Ali的兒子Hussein的稱為什葉派(Shiism). 什葉這個字Shiite就是Shiat Ali, 意思是Partisans of Ali, 即阿里派系).

什葉派與遜尼派最大的差異就是對默和莫德繼承人的認可. 什葉派認為只有默和莫德的親屬及其後代是繼承神聖血統的人, 這些人不分男女均被尊稱為聖人(holy man), 而惟有聖人可以被推舉為宗教領袖, 在什葉派稱為伊瑪目(Imam). 遜尼派的宗教領袖不是世襲, 而是推舉(或是爭奪)而來.

後來擁護Umayyad Caliphate的軍隊在著名的血腥卡巴拉之役(the Battle of Karbala)斬首Ali的兒子Hussein(胡珊), 回教兩大派系從此結為世仇. 這部份我在下集會有更多照片呈現這段腥風血雨的歷史.

IMG_3450x600
Hussein的畫像, 攝於伊朗某餐廳.
Hussein是第三代伊瑪目(Imam), 這部份在(下)集中說明.


蘇菲教派(Sufism)又稱蘇菲神秘教派, 土耳其的旋轉舞就是蘇菲教派人與天合一的儀式. 許多伊朗著名的詩人、思想家都是蘇菲教派信徒.

According to Lonely Planet Iran, 伊朗約有89%屬什葉教派, 10%屬遜尼教派. 其他有少數宗教, 如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拜火教(Zoroastrianism), 估計約有3萬到10萬信徒. 基督教也有少數. 你在伊朗可以說你信仰任何宗教, 但是無神論、不可知論、猶太教這三者最好別大聲嚷嚷, simply not welcomed.



Iran_map2
伊朗各大都市位置圖


IMG_2090-2x560
攝於Yazd(亞茲德)拜火教廟
這是拜火教的圖騰. 如果看過電影奧力佛史東的電影亞歷山大(Alexander), 對此應該有印象, 劇中開場以及劇末亞歷山大濱逝時, 頭上擺盪的就是這面拜火教的圖騰.
** 點此閱覽大圖(Width 1024px)


IMG_2097x560
攝於Yazd(亞茲德)拜火教廟
這把拜火教的聖火有說已經燃燒4000年之久, 也有說從西元470燃燒至今, 對保持地球溫暖貢獻卓著.


IMG_2093x632
攝於Yazd(亞茲德)拜火教廟
這是拜火教創使人

金庸倚天屠龍記裡寫的明教, 就是源自於波斯, 當時有三大夷教: 明教、景教、祅教. 景教就是基督教的一個派系, 於唐朝傳入中國, 祅教就是拜火教, 是當今世界上僅存最古老的宗教, 台灣目前沒有教徒, 香港好像有一些.

IMG_2457x500
攝於Shiraz(色拉子)聖塞蒙英國國教教堂


IMG_2055-4s
波斯女子
攝於Yazd(亞茲德)"水的博物館"

IMG_2055-4ss



IMG_2136x560
攝於Yazd(亞茲德)千年古堡



IMG_2145-2x560
Yazd(亞茲德)鴿子塔
** 點此閱覽大圖(Width 1024px)

IMG_2146x560
Yazd(亞茲德)鴿子塔
點此閱覽大圖(Width 1024px)


IMG_1900x400
風塔 (沙漠地區房屋散熱用, 利用熱對流作用, 站立在風塔正下方涼風不斷自然吹送, 真是神奇!)
更神奇的是這片雲, 這可不是用後製搞出來的雲, 100%純天然


IMG_2367x560
某某清真寺(忘了叫啥了)


IMG_2063x560
荳拉塔巴特花園, Yazd(亞茲德)


IMG_2343x560
Yazd(亞茲德)的大學生, 如果我沒記錯, 他叫做Arman
有個景點是參觀武器博物館, 我懶的看, 在外面晃蕩, 就有三名大學生對我大叫"Pitch me! Pitch me!", 我知道他們意思是"Picture me", 忍住好笑, 就幫他們三個大男生照. 時間很多, 我就叫他們一個一個來獨照, 每個人都好高興, 任我指揮, 被照的人正經八百, 旁觀的人拼命起鬨, 然後大家笑鬧得東倒西歪. 我跟他們胡扯亂聊, 互留email, 然後揚長而去.


IMG_2393x560
Shiraz(色拉子)圖書館, 古為城堡, 後為巴勒維時期監獄, 巴勒維被推翻後改為圖書館


IMG_2448-1x460
Shiraz(色拉子)市街

伊朗(波斯)的人種是亞利安人, 其實就是歐洲人種之ㄧ, 不同於西亞很多的國家是阿拉伯人血統. 波斯人相貌英挺, 輪廓俊美, 男女皆然, 是著名的俊男美女國度, 很多city( not everyone), 路上隨便丟一顆石頭都可以砸到足夠進好萊屋的臉蛋. 難怪伊朗的電影工業很發達, 隨便挑都帥死妳迷死你. 電影"史前一萬年"裡那個依芙樂在伊朗某些地區根本就是到處可見, 不過人就是這麼奇怪, 滿街招牌的人選都讓人覺得很好笑, 充滿"自以為很帥"的帥.
IMG_2448-2x560





IMG_2253x560
伊朗到處可見的捐獻箱, 捐給窮人, 不過國家很有錢, 窮人還是很窮, 所以我沒有捐過.

美國經濟制裁伊朗, 處處可見生活的困苦. 一個德黑蘭的伊朗男人都要身兼數職才能全家溫飽, 就像我們的導遊, 既是大學俄語教授, 又要當導遊. 美國經濟制裁伊朗是為了布希把伊朗列為邪惡軸心四國之ㄧ, 說伊朗金援恐怖主義. 911事件對回教國家的震撼不亞於西方, 很多回教徒覺得很痛快, 但絕大多數是不贊成以恐怖作為報復美國的手段. 伊朗人普遍認為美國經濟制裁只是親美且腐敗的巴勒維國王被柯梅尼發動回教革命趕下台, 美國人無法插手利益, 所做的"找麻煩". 從我的觀點來看, 經濟制裁傷害一般無辜百姓遠遠大於對政權的傷害, 這種遷怒手無寸鐵的百姓作法, 根本就是經濟的恐怖主義. 經濟制裁只會使老百姓生活困頓, 結果百姓為了生計, 更不會關心政治. 反而使封閉保守的強人政權更不用擔心內部改革的呼聲. 美國是個偉大的國家, 我認同她很多的價值觀, 但是美國政客的外交手段, 尤其在中東地區, 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牽涉到利益的時候, 往往蠻橫霸權, 去年強迫台灣開放牛肉進口就是一個例子.


IMG_2218x500
佳美清真寺, Yazd(亞茲德)


IMG_2533x560
路邊小販的兩個兒子, 攝於Shiraz(色拉子)波斯帝國君主大流士墓外圍




波斯人是我見過最友善的民族, 從任何角度看來都是如此. 若非如此, 我根本不會寫這些文字, 照片貼一貼就了事.

他們歡迎你, 衷心的歡迎你.

他們歡迎你拍攝他們, 只要你有禮貌的示意或詢問.
他們歡迎你逛他們的商品, 通常都歡迎你拍攝, 不買也沒有關係.
他們歡迎你的到訪, 我跟你保證, 這幾年你去伊朗, 你會成為眾人的焦點, 只要你保持微笑, 看見別人注視你時, 輕輕的點頭示意, 遇到熱情的年輕人也回以開朗的招呼, 我保證你會發現這裡的人有多溫暖. 我在伊朗13天, 是我這輩子臉上最多微笑的日子, 而我得到的回應, 讓人終身難忘.

大街小巷, 偶而都會遇到有人朝著你說:"Welcome to Iran." 別忘了説一聲:"Thank You!"




IMG_2536x560
這是上一張圖的小販給我的禮物. 我們整團人都沒有買半件他的東西, 領隊還用他的商品介紹半天, 只因為我拍攝他的小孩, 他送給我禮物.







TA'AROF 幾件禮儀上該注意的事

根據Lonely Planet出版的IRAN, 有一種禮俗叫做ta'arof, 會困惑外來的人. 如果你到伊朗人家裡拜訪, 主人說要請你吃飯, 你不可一口答應. 你一定要先客氣的回絕, 主人如果再說要請你吃飯, 你一定要更客氣的回絕, 這種遊戲要玩3次, 第四次主人又開口, 你才可以當真. 書上說搭計程車或購物時也是相同, 如果遇到店家說不必付錢, 別當真. 為什麼會有這種奇妙的禮俗呢? 有部份的因素是因為老百姓千百年來戰亂流離, 富裕的並不多, 所以當人禮貌性的說要offer什麼, 客人要有機會讓主人下的了台, 因為主人可能真的請不起你, 但禮貌上又不能不問問你. 你要是一口爽快答應, 說不定主人轉身到廚房就懸樑了! 不過呢... 購物的時候別以為有這麼好的事, 我在那邊買東西從來沒遇過人家跟我說不用錢, 本來想好好表現一下台灣人的直爽, 根本沒有機會, 別鬧了!

另外, 伊朗的電梯都又小又窄, 問題來了, 我發現伊朗人進電梯之後, 都會轉過身來面對你. 在台灣擠電梯誰不是面向電梯門? 已經夠擠了還轉過來瞪我??!! 我赫然想起書上說這也是ta'arof的一部份, 在伊朗近距離背對別人是不禮貌的, 尤其是對長者. 所以我也轉過身來對著人家, 我發現人家通常會對你點點頭. 幸好不像日本人那樣大鞠躬, 否則狹小電梯裡豈不是撞來撞去, 幾層樓上去大家都頭暈眼花, 爬著出電梯?



續集預告:
[心得] 天堂波斯 - 伊朗2008 (中) 我將分享如何讓伊朗的年輕女孩或年長女人同意拍照的小方法, 並談論現今女人在伊朗. 還有伊朗最重要的世界遺產 - 柏斯波里斯 Persepolis照片, 更多的照片分享在(中)(下)集...

[心得] 天堂波斯 - 伊朗2008 (中)
[心得] 天堂波斯 - 伊朗2008 (下)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才看了一點點文章,就覺得好棒,好像自己在IRAN........一定用心把你的網頁看完,因為你實在太酷啦!網頁也酷到爆...哈哈哈!

匿名 提到...

棒極了, 您專攻西洋文化史?

ryanImage 提到...

謝謝兩位!
我既不酷也專門不攻西洋文化史. 只是錢都花了玩都玩了, 好歹做做筆記整理一下, 這樣比較不會覺得有"只曉得玩"的罪惡感,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