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片刻 III] 夏迎春 The Summer Greets the Spring (6)

The Moment III (15)


Canon EF 50mm F1.2L
No Flash















The Moment III (16)


Canon EF 50mm F1.2L
No Flash












[非關技術]
如果你覺得光線是一種難以掌控的事物, 那你一定要試試水上的花瓣,
如果你覺得自律修養甚佳, 那你一定要試試水上的花瓣,
特別是在風不息的恆春.



The Moment III (14)
Canon EF 50mm F1.2L
Canon Speedlite 580EX II




[又是非關技術]

本文第一二張與第三張是閃燈使用與否的對照, 第三張的快門高達1/5000 sec., 這大概是我用過最快的閃燈同步速度. 這個拍照情境, 用不用閃燈, 並非技術考量, 而是美學為主. 很多狀況, 我們都喜歡把相片中, 最希望閱讀者的視線落點, 集中在最亮的地方, 而暗化其他的區域, 這是我們眼睛的天性, 受環境裡的亮部吸引. 但是拍攝人像的時候, 我又很喜歡反過來做, 我希望女人的臉部落在陰影, 原因之一是為了取得柔和的安定感, 原因之二是如此一來, 環境或人造的光線, 才有機會在女人臉上產生出暈映, 有機會暈透出較戲劇性氣氛, 相對於平凡的處於中或高亮部 (如第三張, 臉部的陰影被閃燈補掉了), 這種效果便難以存在. 當然不是每張照片都要套用某種法則.

第一二張的暈映並未完全到位, 風太強又吹不息, 無法架設反光物, 一個人拍攝分身乏術, 否則應該用金銀雙色的反光體稍微打亮她的眼眶周邊.



The Moment III (16)



.

5 則留言:

APM Guy 提到...

1/5000s 的閃燈同步已經是都吃自然光了吧?

ryanImage 提到...

原先我也是這樣以為, 後來發現還是有補光的作用, 這兩張的位置是一模一樣的, 但是玫瑰花的光線與MD胸口的樹葉陰影都已經改變. 連拍時有時閃燈來不及回電, 也看的出前後兩張的不同.

APM Guy 提到...

我相信當時的閃燈出力應該是很小的~
因為....我發現我搞反了~ 一般閃燈同步大約到1/250就差不多了,而快門要是到1/5000的話應該是會吃到整個閃燈的出力。

ryanImage 提到...

閃燈的高速同步就我的了解是沒有完全進光, 閃燈在兩個快門簾所構成的夾縫中以連續閃燈方式給光.

我猜想高速閃燈是否足夠補光, 要看是否能彌補光線亮度的差異, 如果不是極端條件, 光圈還是主要決定因素(另一個是ISO), 如果使用很小的光圈, 可能閃燈全力輸出都還不夠補光.

這篇的第三張光圈開到F/1.6, 所以閃燈還能略進棉薄之力吧. 我的猜測是這樣...

APM Guy 提到...

摁~ 討論你這輯真的很容易被畫面上的一些東西給帶走思緒....

一般就使用閃燈的情況來說,的確快門的意義不大,因為進光量多半是由光圈決定,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我都是設到最高的同步快門,然後用光圈決定進光量。
但是以您的參數來與現場來看,快門如果已經到了1/5000,那光圈應該不小,以大光圈、高速快門的組合來看,閃燈的1/250的曝光時間已經遠超過快門,所以我才會猜說相機的曝光量是夠的,但是閃燈在這一張上面的作用對於相機來說就是一個從快門開啟到關閉時都持續作用的外來光源了~

XD~ 沒想到我也可以掰出一些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