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特寫] 沙漠玫瑰(2)


Click to view 1980px width iamge



Adenium (Desert Rose)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F 100mm F2.8 macro



點上圖可以看見有趣的細節喔!

Macro 的攝影世界, 五光十色, 從初學攝影, 就一直迷的我滿眼生香. 還記的當年買不起macro鏡頭的高中, 就買了close-up 的濾鏡, 就是一種光學品質比較粗躁的特寫濾鏡片, 也可以說是一種放大鏡, 就直接裝在鏡頭前, 拍起水族箱裡的幾隻巴西龜.

微觀的世界, 總是藏著許多驚喜, 驚人的細節, 迷濛的淺景深(bokeh), 濃豔的色澤, 有著巨觀(如空中照地球)反向的許多樂趣, 睫毛、花卉、昆蟲、霜霰... 最多人拍的, 可能只是肉眼看似平凡無奇的水滴.

Resized Image from Canon EF Lens Work III




Resized Image from Canon EF Lens Work III
Shot with Canon MP-E 65mm F2.8 1-5x Macro Photo

Macro 鏡頭還可以玩商業攝影, 但兩者之間不同的, 是商攝的環境裡, 攝影師扮演上帝, 上帝說有光, 就有光, 但上帝沒把光打好, 就馬上把拍攝的照片打入地獄, 無法救贖. 商業攝影的環境裡, 往往攝影師要創造所有的情境光線, 但微觀攝影裡, 例如花卉寫真, 大部分利用的都是上帝的光, 攝影師只是捕捉上天的作品, 運用攝影的技巧, 展現自己的觀點.

當然, 我相信上帝並不介意攝影師在拍macro的時候帶了張反光板, 但我相信祂看見當有攝影師, 把昆蟲從頭到尾用超細縮光圈照得清清楚楚, 整張圖卻沒甚麼美感或觀點, 會跟我一樣火大, 若非是做科學研究, 或是對昆蟲特別著迷, 那樣的拍法, 簡直是侵犯上帝智慧產權.

搬了新家, 意外的也把自然界的花蟲引到身邊的露臺...還有鳥糞. 短短幾個月, 曾經結過身軀碩大的蜜蜂蜂巢, 也曾經看過八掌大(連腿長)的蚱蜢, 馬纓丹上, 還見過如中了魔法般小如半個指甲的螳螂, 這裡它能捕的蟬, 卻粗大的像是我馬桶裡的東西白板用的馬克筆. 我聽見我的macro 鏡頭在乾燥箱裡哀鳴, 不得不釋放它讓它像興奮的像小狗湊在花朵前面嗅聞, 一陣風吹來, 面前的樹林像海浪一樣起伏, 滿耳樹葉彼此磨擦的聲音, 忽然覺得自己好像玩著玩具的小孩, 才明白只要有macro 鏡頭, 攝影, 可以伴我一生.


.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喜歡這張的色調.
小小的拙見,如果能挪去右下方橫向的綠葉
露出完整的二個花托,我想構圖上應當是更簡潔明朗的.

花好月圓,先祝福你中秋節快樂!

布朗妮

ryanImage 提到...

謝謝!
是呀, 你說的沒錯, 以後會注意.

中秋快樂!

匿名 提到...

忘了提到,將照片擊點放大後,花托上的幼嫩細毛根根分明 ,macro的世界真叫人震撼.

布朗妮

馬克斯 提到...

講到巴掌大的蚱蜢,中秋節那天,我才遇到一隻超過10公分的大蚱蜢,沒想到牠是用後腳當作武器!

即使我只是用指頭壓住牠的頭部,牠依然能踢到我,刺的我指頭流血!

看了你的照片,我想,我應該拿我爸的Macro出來玩玩看了!

ryanImage 提到...

Welcome to the macro club!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