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鼓勵] 布拉格旅照入選地圖網站照片

IMG_6415x700
瓦西大街, 匈牙利 布達佩斯 Vaci utca, Budapest, Hungary.

意外的, 這張先前post過的照片獲國外某地圖網站的照片邀請, 成為布達佩斯的旅遊照片之一. 最後會不會上網還不曉得, 不過簽暑照片授權書的感覺挺奇特, 像是割讓小孩, 但能為去過的美好地方發聲是值得高興一件事.

這是2008年的秋天, 百年一見的金融風暴黑暗大軍正逐步壟罩全世界, 我最近頻繁的出入醫療院所, 因自己也為別人, 看見生命脆弱的垂在病床邊, 我忽然覺得應該放一點人像的照片上來, 在紛紛擾擾壞消息滿天的世界裡, 多一點人的氣息、人的溫暖.

註: 立志成為旅遊攝影的朋友最好有點警惕, 如果出版社照片來源都是免費的, 這行飯是越來越難吃了, you beter be the No.1, or you are no body.

.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拍拍手!!

有一些出版者,都會到 flickr or pbase 尋寶,風景照有大部份的時間要靠運氣,尤其是國外,最常用的"等待"較不符合經濟效益,無論結果如何,還是要恭禧哦!! 作品受肯定是一件很棒的事。

ryanImage 提到...

感謝!
一語驚醒夢中人! 原來我風景照都照的爆爛的主要原因, 就是我通常都沒甚麼耐心!!
出國旅行, 我不用開車, 所以我都在車上發"盧"功, 只要光線情況許可, 坐在bus上相機一定捧在手上, 開保險, 隨時準備擊發. 這張照片就是這樣來的. 不過同行的友人通常都報以白眼.

馬克斯 提到...

這張照片是在車上拍的嗎?
因為看到右邊好像有玻璃反光的樣子!

ryanImage 提到...

是的.

匿名 提到...

可以請教這張照片有用漸層濾鏡嘛? 還是後製這個效果呢?

還有, 恭喜囉~

ryanImage 提到...

都不是, 旅遊搭乘的巴士車窗, 可能有防曬處理, 剛好做了偏光濾鏡.

匿名 提到...

我喜歡旅行,用40D拍。跟你一樣常常在車上照,只是我發現很容易失敗耶,照起來常常都會模糊。可是我看你很多車上拍的都不會,可以請教有什麼秘訣嗎? 還是我太笨了:p

ryanImage 提到...

秘訣啊? 沒有. 其實車上照我的失敗率可能跟你一樣很高, 通常電力允許情況下, 拍完我會放大檢查, 有問題就刪掉了. 10張我可能刪掉6,7張之多.

我列幾個我會注意的地方好了:
1. 如果可能, 我會選巴士中段位置, 震動最小.

2. 多練習景觀預判, 因為一旦景觀到了窗口, 拿起相機構圖+按快門只有兩三秒的時間, 匆忙間及易產生手震, 預判的功能就是提早把相機端起, 就可以爭取一點點時間, 這剎那可能就決定勝敗.

3. 快門的最低速度, 我自己的公式是車速的兩倍. 比如說車速如果是30km/hr, 那安全的快門就至少要1/60sec或更高. 你用的是40D, 焦距比我大1.6倍, 所以也許你的安全值要再加一級.

4. 搭配快門使用較小光圈與ISO. 我最愛的戶外預設光圈值是F6.3. 會隨窗外光線變化隨時調整光圈值(Av優先), 這個快速反應判斷能力要養成才行, 需要想就不及格.

5. 有時要學會放棄, 這是門藝術, 我自己也還在摸索. 所幸新的相機可用ISO越來越高, 必須放棄的狀況得以減少.

不知道這樣有回答你的問題嗎?

匿名 提到...

嗯,我以為只有我這麼瘋拍照呢~~ 呵呵
你說的對耶,我每次都是急急忙忙舉相機,拍壞了氣到一個不行,我的預判能力太差了,得加加油:p

一鞠躬,很詳盡的答案,有沒有要帶團拍呀,要記的貼布告喔,呵呵~

匿名 提到...

對不起,我姊姊要我轉告你,她說你的遊記寫的很有趣,照片也很美,市面上的遊記都蠻無聊的,問你什麼時候還要出去玩呀~ (她叫你去馬爾地夫啦..... 她還說你照相照太少啦)

我則是期待你的人像作品喔~ 晚安!

ryanImage 提到...

啊諾...請你轉告她: 春暖花開日, 景氣回溫時, 就是我再去玩的時候. Just kidding.

感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