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相機] Canon EOS 50D

02s
照片來源: Canon EOS 50D官網

這篇短文提供我對Canon EOS 50D 的淺顯看法, 不一樣的是我不從技術規格、測試報告這種角度去看, 我相信很快的許多專業雜誌與網站就會提供這類的訊息, 而且我更相信市面上的大廠牌所出廠的相機, 都可以拍出優秀的作品, 規格功能都不是攝影勝敗的關鍵.

規格功能不是成敗關鍵, 嘻嘻, 是敗家的藉口, 因為選購中階相機, 除了價格因素, 影像的調性跟品牌形象才是決定性因素, 每家廠牌的成像調性都有特色, 喜好與否因人而異, 規格戰只是「先買先享受」或是「先買先後悔」的迷思因子, 如果從影像質感來選購相機, 就不會有這種迷思, 選購一台真正能拍出感動內心的相機, 即便新機問市, 也不為所動.

從這個觀點來看, 我覺得50D是一部很好的中階相機. 我的理由是它的階調處理的非常漂亮. 它採用新一代的影像CPU: Digic 4, 加上1510萬畫素的CMOS, 1Ds與5D Mark II 等級的14bits轉換, 產出令人驚艷的深邃豐富階調.

04
照片來源: Canon EOS 50D官網
(注意色階轉換的平順與豐富)





05
照片來源: Canon EOS 50D官網






它的CMOS光線取樣的間隔已經是minimized, 如下圖, 難怪它可以呈現那樣細緻的色彩轉換.

照片來源: Canon EOS 50D官網





50D跟5D Mark II 一樣, 具備攝影功能, 也有人臉對焦優先模式.
(更正: 50D 無攝影功能!)


但我覺得挺棒的新設計是... 50D有一個custom function, 可以提供焦距微調的功能. 135相機非全片幅的機種有很多都深受移焦之苦, 50D可以針對個別鏡頭註冊, 微調成像的焦距, 這樣一來, 根本就不需要回廠調焦了(除非實在偏移得太離譜, 但除非鏡頭是撿來的, 否則不容易偏離太多吧.) 最多好像可以註冊30隻鏡頭的樣子, 這數字我還不確定, 這功能的英文名稱叫做AF Micoradjustment. 5D Mark II 也有這個功能.




06
照片來源: Canon EOS 50D官網



這台相機看來氣勢不凡, 聽說已經有不少預訂的單子, 期待它帶給更多人樂趣.


03s
照片來源: Canon EOS 50D官網


.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棒的像機
很好的觀點

匿名 提到...

請問大大有推薦的鏡頭嗎?搭售的鏡頭17-85有建議嗎?能不能教一下鏡頭怎麼選。

ryanImage 提到...

EF-S 17-85mm IS如果初學者用於室外是還算不錯的選擇, 廣角端到小望遠都涵括, 出去旅遊也很方便, 稱之為walk-around鏡頭. 但我覺得另外跟著50D發售的一款新鏡頭也可以考慮一下: EF-S 18-200mm F3.5~5.6 IS. 兩款的光學分析差不多, 價差也不大.

至於"推薦的鏡頭"... 需要知道更多你的資訊, 例如拍攝的範疇等等, 直接在這裡回答會很籠統, 我建議你email跟我討論好了, 部落格的"我的完整簡介"裡可以找到我的email.

選鏡頭通常先考慮所照的東西為何, 例如人物、風景..., 其次是場合, 例如亮光、室內..., 這兩者決定焦距範圍與光圈大小的需求. 然後才是光學品質與價格. 如果對攝影極有興趣, 會建議你買你能夠買的最好鏡頭, 因為這是影像品質的關鍵. 至於鏡頭品質, 可以參照原廠網站的MTF圖, 加上網路上的評鑑, 有個不錯的網站(Canon Digital Photography Forums)供參考:
http://photography-on-the.net/forum/index.php

另外, 購買鏡頭一定要帶相機去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