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分享] 搶救手機照片之30秒反恐任務

現在手機照像的畫素雖然已經拉高到500, 600萬畫素, 但是照出來的像片與正規軍數位相機相比, 依舊拿不上桌面來. 更遑論很多人手上的手機大約只有200, 300畫素. 在手機上看都美滋滋, 把檔案弄到電腦上一看, 咳一聲吐出一口鮮血, 掙扎兩下再看下一張, 再下一張... 忍不住抱著垃圾桶狂吐. 往往下一個click的都是Delete鍵.

可是手機天天帶在身邊, 電磁波再強也往腦袋瓜貼, 相機能天天帶的人就稀少了, 能帶的大概是那些超薄機種的相機, 照出來的品質也沒比手機強多少, 照像的意義通常是:"看! 我過的多fashionable...", 或是"可愛吶~~...喔依稀~~", 或是, "幹! 居然敢撞我的車!"

根據我多年精密的觀察, 我發現全台灣使用手機來照相的剩沒幾個人, 我大概是用手機照相最多的人之ㄧ吧. 也許有人會"疑??? 阿你不是隨身帶Canon G9 趴趴走?", 問這種問題的人一定不清楚我勤儉持家的美德, 清代儒將左宗棠說:"發上等願, 結中等緣, 享下等福", 何等智慧, 但是有點浪費, 我絕不做那種"拿上等相機, 照中等景物, 得下等照片"這種sumptuous的事, 殺雞焉用屠龍刀, 用手機照相的場合就是殺雞, 我通常殺哪幾種雞呢?:

1. 報章雜誌的資訊
可以當作紀錄(例如上面提到的網址、電話地址、招牌菜、黑心貨廠牌名稱等等等等)
當作話題(燒炭新招、跳海英姿、拉皮新方法、黑森林觀光等等等等)

2. 只需要清楚, 不需要太講求美感的東西
比如說路邊看到一款衣服、書的封面、風景區地圖看板、皮膚過敏的症狀(但是偏偏看醫生當天就會消失)、砸凹自己車頂的花盆、不算美又不很醜的風景(但必須說給別人聽)、跟鎖匠形容自己進不去的大門鎖樣式等等等等.

對於第一項會牽涉智慧財產的問題, 必須小心不要散佈或牟利. 不過這話是講給像我一樣從沒看過盜版電影跟非法下載音樂的人聽的. (哈! 頓時變成空山不見人, 但聞人語響)

因此, 這邊分享一點搶救手機拍出之恐怖照片的小方法, 方法很簡單, 幾秒鐘就搞定. 但屬於很輕微的調整, 並非要告訴你怎麼細調, 如你希望照出的照片很出色, 基本上使用手機拍照算是用錯工具, 起碼到今天為止消費產品的科技還是如此.

首先, 你要會把照片弄上電腦, 這部份不屬於本文範疇, 請另詢問他人或我.
再者, 你需要有Photoshop Element 或 Photoshop 軟體. 前者有的相機會隨機附贈, 或者跟著筆記型電腦出售就安裝在內, 後者需要購買.

把相片載入Photoshop or Photoshop Element後,
1. 調整色階(level)
2. 調高銳利度(sharpness)

以下圖(我桌上的乖乖)為例:
200802051074
Camera: Nokia N73

從 增強>調整亮度/對比>色階(for Photoshop Element), or 影像>調整>色階(for Photoshop):


在跳出來的色階視窗中, 試著調整中間的三角點, 往右邊拉動, 如下圖:


通常不需要調整太多, 稍為向右拉動你就會發現照片的色彩濃度比較接近你在手機銀幕上看到的影像了. 如果你需要拉高一點影像的亮度, 可以把最右邊的白色三角點往左拉, 再去微調中間那個灰色三角點. 由於手機拍攝報章雜誌常會被自己的手或是手機的陰影遮蔭, 所以偶而需要動右邊那個三角點, 大多數的情況, 中間那個三角點調一調就可接受了. 我也不要講原理, 免的嚇跑你, 反正你動一動拉一拉那些三角點試看看, 弄壞了按下取消就好.

調整過程中想要比對原圖, 在"預視"左方那個方框勾來勾去就可以比較.
200802051074leveled
Camera: Nokia N73


調整到滿意就按下確定.

確定按下後想後悔, 可以按Control-Z, 或是從 編輯>還原 來undo.

再來是銳力化, 需不需要銳利化看兩個因素:
1. 手震如果明顯, 銳利化可以減緩一些模糊
2. 照片的文字需要能夠被不太吃力的閱讀, 銳利化可以增加文字部分的可辨識度

從 濾鏡>銳利化>遮色片銳利化調整 (for Photoshop Element), or 濾鏡>銳利化>智慧型銳利化(for Photoshop):


然後調整總量(如果是for 文字清晰, 可以調狠一點), 控制強度(不要調太重), 從預視左邊方框勾選來觀察調整前後效果差異.


銳利化的調整初學者很容易猛調狠拉, 切記過猶不及. 而且如果照片內含有圖片與文字, 拉高銳利度會使文字變清晰, 但也使圖片部分的花斑更加顯著, 調整過頭會變的更難看.

比較一下:
調整前的圖片:
200802051074
Camera: Nokia N73

調整後的圖片:
200802051074sharpen
Camera: Nokia N73

比較另一張圖:
調整前:
200802051071
Camera: Nokia N73

調整後:
200802051071cs
(拍攝書本由Lonely Planet出版)
Camera: Nokia N73

比較一下數位相機Canon G9毫無使用Photoshop調整的圖片:
IMG_1666s
Camera: Canon PowerShot G9

然後你可能要調整尺寸, 以免一張照片比螢幕還大很多, 很難觀看. 縮小的尺寸視照片內容而定, 如果只是文字, 則以可輕易辨識為主要考量, 如果是純圖片, 我建議不要太大, 小照片容易藏拙.

你可能會覺得這幾張手機拍的也不錯啦, 甭調啦. 那是因為我選的拍攝物色彩濃度比較高, 拍攝地點書桌光線還算夠, 你去咖啡廳拍拍報紙雜誌看看, 包吐. 下圖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Camera: Nokia N73
(沒錯, 這真的是同一隻手機拍的)


這樣吧, 也比較一下100%尺寸的好了:

調整前, Nokia N73攝, 100% size:
200802051071truesize

調整後, Nokia N73攝, 100% size:
200802051071csTrueSize

未調整, Canon PowerShot G9攝, 100% size:
IMG_1666sTrueSize

最後別忘了存檔或另存新檔.

註1: 這裡所用的方式並非表示只有這種調整法, 且不代表是最好的方式, 但大概是比較簡單的. 幾乎可以閉著眼睛調, 不需要思考太多.

註2: 均使用macro模式拍攝, 手機與相機皆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