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旅行] 義大利 Italy (6)



Italy 2018 (8) - 4K



Laocoön and his sons, 勞孔與他的兒子們 (被海蛇絞殺)
Vatican Museum, Vatican. 梵蒂岡博物館

Canon EF 24-105mm F4L





4K 尺寸展示在 Flickr
4K-sized displayed in Flickr




勞孔,出現在特洛伊與希臘的戰爭所記載的史詩中,特洛伊(Troy)木馬屠城的故事裡,特洛伊的勞孔力主希臘人送木馬有詐,卻不為當時的人所採信,他憤而執矛向木馬,要證明木馬中空,戰神雅典娜發動地震並弄瞎勞孔雙眼(所以雕像中間那男人的眼睛看起來才會如此),勞孔仍不死心,繼續苦諫,雅典娜便派海蛇絞殺他,連他兩個兒子都一起絞死,然而,他的死因並非如此,是為了逞罰勞孔跟老婆在神殿中打野砲,褻瀆了神明,才要殺他,只是海蛇出動剛好發生他攻擊木馬之後,特洛伊人認為勞孔就是違背(木馬所代表的)神的意思才會天降橫禍,於是將木馬高高興興的拉進城狂歡慶祝,一夜之間全城覆沒,但希臘最強戰將阿基里斯也死在這場戰役。

這告訴我們兩個啟示:1. 不要隨地....打砲,2. 當大多數人一窩蜂的講:「你看你看!」要心存質疑。

這個雕像是由Athenodorus, Abgesandter, and APolydorus三人合雕,各地存有許多模仿的雕刻作品,但如果跟這作品比較,會發現仿作與此處勞孔的右臂並不相同,這是因為發現這尊雕刻之時,勞孔右臂是斷失的,當時的教宗想要要補修的方式讓它完整,各方意見不一,米開朗基羅主張他的前臂應該內彎回折,這是人用盡臂膀全力時該有的角度,但後來採用的是拉斐爾的意見,讓右臂向天空。所以才會有許多彷刻的勞孔右臂是朝上的。後來,這尊作品的勞孔右臂膀找到,證明是米開朗基羅的觀點才是正確。

我拍攝這張的角度超蠢,我已經想不起來為什麼我沒有挪到中間一點的地方,是人太多還是時間不夠,已不可考,所以這張很可惜,勞孔左手邊他大兒子的面容表情無法入鏡,殊為遺憾。只是這張與其他梵蒂岡博物館的拍攝,我敢保證比官方販售的精緻圖書還要細緻,如果想要細看,建議下載4K尺寸到高品質大尺寸的顯示器上直接觀看,如果使用看網頁用的瀏覽器(IE, Safari, Chrome, etc.),即便看的是4K的尺寸圖片,因為瀏覽器會私自縮放圖片,造成非常大的模糊,細節完全喪失! (例如下方這張,大多數的瀏覽器上看解像力很不好,跟原圖差異甚大!)





Italy 2018 (7) - 4K



Vatican Museum, Vatican. 梵蒂岡博物館

Canon EF 24-105mm F4L





4K 尺寸展示在 Flickr
4K-sized displayed in Flick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