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相機] Canon EOS 6D



EOS6D

Image from Canon Japan web site




Canon 發表了輕量化的5D Mark III : EOS 6D. 規格就像簡化了的5D Mark III, 價格應該也會"簡化"一些. 這幾個月Canon, Nikon, SONY 好像完全不知道全球經濟爛到發了QE3, 連珠炮似的推出新機種, 我的小站本來不常寫[相機]標籤的文章, 因為除非是提供資訊或評鑒相機的網站, 寫硬體(尤其是只會逐條"唸"規格的)在我眼裡是很low 的事情, 好的作品誰在乎你用甚麼工具創作? 更何況現在相機產品週期越來越短, 寫半天沒幾年就變成垃圾文, 因此我很不愛寫相機硬體, 那應該是茶餘飯後的聊天話題, 我關切的還是市場與趨勢, EOS 6D 本不想討論, 但是剛好可以映證我一個論點, 所以就多了這篇.



60dvs6d

Image from Canon Japan web site



Canon EOS 6D 體積與重量都降低許多, 如上圖, 有的人也許覺得沒甚麼可談, 但是我認為體積、重量、還有價格, 這三樣就是這機種最重要的"規格"(價錢當然不應該列入:). 這個產品鎖定的主力消費群, 就是越來越多的"female SERIOUS photographers" 女性之強參與攝影人. "Serious" 是相當認真投入的意思, 未必代表一定是專業或高手. Canon 與 Nikon 開發時都相當注重行家高手的意見, 其中包含女性, 在專業型相機這個層級的輕量化要求一直都見諸於她們的使用經驗文章, 尤其是東方的女性比較嬌小, 沉重的大相機對她們來說等於不存在. 我有一位女性婚紗攝影師朋友, 拿EOS-1Ds 就讓她發生慢性骨折.


DSLR市場日趨飽和穩定, 在這之中目前仍能成長最快的是女性的serious photographers, 因此才justify這個機種的誕生, 幾年前這種自己踩自己規格的機種是完全不可思議的.

而價格本身就代表一些消費群, 尤其是歷經三次量化寬鬆的世界經濟消費萎靡, 通膨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 「以平民價買5D Mark III 的畫質」, 是這機種很簡單鮮明的訴求概念. 在亞洲, 日商所倚賴之成長中國市場重著陸欲振乏力, 屋漏偏逢連夜雨又遇上中日兩國國內政治的惡鬥與現實, 引爆釣魚台之反日情結, 應該是沒人料的到. 這對同樣輕量低價的Nikon D600殺傷力較大, 因為D600九月要上市 (EOS M 雙鏡Kit也是趕在十一長假前上市, 應該也會波及), EOS 6D 要十二月才上市, 那時候雙方都選舉/政治接班完成, 美國一定狠狠壓著雙方, 釣魚台事情極可能就轉被打壓. 低價化的高階機種問世, 在我研判也代表一個含意, 就是Nikon 與 Canon 認為美國QE3勢在必行, 日圓升值走勢可能壓不下來, 這會影響出口消費意願,因此低價化變成一種非做不可的選擇.





NikonD600

Image from Nikon PDF brochure




今天Canon 宣布這款相機, 我看到國內幾篇評論都在說Canon因應對手Nikon的D600所以發表這款. 我認為這是不對的, 相機從規劃、市場分析定位、設計....到規格確立開始著手文宣、開發雛型、測試、開生產線... 不是一兩個月的事情, 不可能看到對手出了甚麼新機種, 馬上可以端出來對抗產品. 如我以前所說, Canon 跟 Nikon 根本就是哥倆好, 彼此都做為市場瓜分者, 資訊都一定有某種程度的透明, 推產品也互有先後, 既競爭, 且相輔相成, 這在日本產業裡經常看見, 市場上玩家選邊站太過熱情, 產生C 與 N 的戰爭幻覺, 熟知市場內情的人都知道並非如此, 這兩年Nikon跟Canon的市場策略都是積極的圍堵SONY.

Canon 在今年的腳步的確都比 Nikon 慢, 我認為是311大震的餘波蕩漾, 311對Canon的影響頗深. 但數位相機發展至今, 已經不是比誰先上市的那個階段了, 尤其是高階DSLR, 大家手上都有或多或少的鏡頭了, 不可能因為別家出了甚麼機種就琵琶別抱. 有時候晚上市, 反有類似半導體製造進程的優勢, 例如EOS M 的大尺寸CMOS. Nikon 比 Canon 早進入無反光鏡相機市場, 卻選用小尺寸的CMOS, 我認為是犯了技術規格的錯誤, 原本我想購買Nikon 1 來當作第二相機, 儘管有斯容非常專業的電視購物介紹加持, 我在外面行走江湖, 幾乎沒有看到它的身影, 覺得奇怪去問了市場的人, 得到的回應是Nikon 1 賣的並沒有想像中好(我已經把話修飾過了). 這次又是Canon 晚出全片幅低價相機, 但對焦6D 只有11點, Nikon D600有39點, 我認為這次是換Canon 犯的技術規格錯誤, 這點會嚴重影響買家的意願.




EOS6D-2

Image from Canon PDF brochure




Nikon 與 Canon 出這全片幅輕量低價款, 加上最近推出的全片幅傻瓜相機SONY RX1, 就看出這市場最近在搞甚麼, 大家都在搞在無人島上插旗, 只要島上無人, 管它三七二十一, 就派人去插旗子, 對方看到了, 過一陣子一定也溜上島插自己的. 大家都在爭田奪地, 挖對方牆腳, 這就是短兵相接的肉搏戰, 要把自己產品線所有的縫隙補齊, 開玩笑的說也許兩年內Canon在市場上的相機從 0D, 1D, 2D, ....一直到 1000D 都出滿了才罷休, 看你SONY怎麼鑽. 我知道Canon 已經奪下全球相機的銷售第一, Canon/Nikon 最近瘋狂推機頗有把SONY逼到險處的味道. 但身為消費者我還是認為市場上不能只有兩強, 最好有夠份量的第三第四競爭者才是良性的, 台灣如果只剩下一種便利商店, 咖啡賣的價格可能會變成兩倍. 我樂見這種市場競爭, 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註1]
6D發表之後, 日本政治右派在選舉中崛起, 走冒險的貨幣寬鬆政策, 日幣狂貶, 但日幣貶值的價差將近15%完全被代理商整碗端去, 對消費者很不公平, 相機水貨跟公司貨的價差拉大, 有些機種甚至相差萬元台幣之譜, 台灣的消費者實在太好欺負, 所以廠商都吃定買方, 大家應該延遲購買, 只要推遲個三個月到半年, 廠商一定大打折扣, 就算廠商開票到期還敢撐著, 日本首相也會自動來關切的!
有些賣公司貨的會騙消費者說「我們早就在日幣貶值之前進貨的」(放屁! 電子產品最怕庫存, 是寧可缺貨也不會囤貨); 有的會騙說: 「我們都是用港幣(或說用美金)計價的」(更是放屁! 台幣還跟著貶一些, 港幣跟美金都是相對升值, 應該吐出的利潤更大). 當日幣漲的時候, 怎麼廠商馬上都反應? 日幣一貶嘴臉就變, 消費者不要予取予求, 不買最大! 不要花了錢還受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