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心得] 寶貝們 (2)

Fashion Babies (2)


Canon EOS 7D
Canon EF 70-200mm F2.8L non-IS
Canon Speedlite 580/430 EX





這張照片的背景地點, 本不在拍攝計畫之內, 當時被問到"要不要在這裡也拍?", 我明白那語意裡含有"這裡稍有眼光的攝影者應該會選吧!?"的想當然爾, 當下我頓了兩三秒, 腦子裡飛快的正反衝突...

"顏色不夠深邃..." vs. "可以後製啊.."
"原本計畫中搭配包包的整體色調不是這種..." vs. "頂多是拍完刪掉..."
"這樣拍, 人像的元素會強過包包很多..." vs. "也許比較抽象的情境也可以是選項.."


來不及細想我就點頭了, 那天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所幸這位model 的肢體語言很豐富, 我只需要調整她的腳尖方向, 並使她的臉轉向側面, 用580/430 EX兩隻閃燈溫柔的打掉牆上model 過於明顯的陰影, 很快的就拍完了.


這當中最耐人尋味的, 竟然是使model 的臉轉向這件事. 我看過model 的Facebook上所有照片, 她是我一直耳聞卻無緣一見的固定攝影角度者, 意思是她認為她有一個角度是最好看的, 因此每張照片永遠都用那個角度入鏡. 我在要求她在這張照片拍攝時側過臉去時, 就瞥見她眼神裡的一絲猶豫.

我不知道女性怎樣看待這件事情, 我聽聞有這樣偏執的人清一色都是女性, 但我相信男性絕對不是這樣看女性的, 男生絕對不是固定在女人最佳角度才能對女人投以君子好求之眼, 每張相片都呈現同一角度的攝影集, 對我來說是驚人的乏味, 暴殄天物, 猶如去各式各樣的餐廳吃飯, 不管點了甚麼, 主餐永遠都一模一樣, 再怎樣好吃的主菜, 都會貶值. 細想許多形容女性魅力的成語, 比如「風情萬種」、「千面女郎」.. 難得的, 都是千嬌百媚. 沒錯, 每個人都有最佳角度, 但我的建議是... 千萬不要那麼做.


這也是我用7D 拍攝首次公開的照片, 許多人問我7D 的評價, 終於可以提供一張相片讓它自己說話. 我對7D 的感覺非常棒, 非高ISO, 需要望遠端的狀況, 我會毫不猶豫的使用7D 來取代5D Mark II.



Fashion Babies (2)



對了, 那兩三秒想到的每件事情, 果然都發生了.



[註] 這幾篇請恕不受留言, 如有任何批評, 請海涵以一對一方式賜教, 還請見諒!